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北京市医疗机构联动中药饮片企业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工程正式启动,将从医院使用终端倒逼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道地优质药材并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中药饮片从原料药材采购(种植)到饮片生产流通,最后到医院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监控。

中药企业与药材产地联动提升饮片质量

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5月26日,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工作委员会组织的中药饮片可溯源系统建立与使用培训会在通州举行。会议研究了北京地区中药饮片可溯源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以“医疗机构倒逼、饮片企业协同、药材产地联动”方式形成药材种植采收、饮片炮制加工、医疗机构使用整个链条的可溯源体系的理念。培训标志着北京市医疗机构联动中药饮片企业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工程正式启动。

  2016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启动运行总药师委员会,中药总药师的工作包括:利用4~5年时间,在北京市属医院医疗机构所使用的中药饮片中,力争目前常用中药饮片有三分之一的品种来源于道地产地并可溯源追踪。

  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工作委员会主委、北京市医管局中药总药师赵奎君说,北京市医管局和北京市中医局对医疗机构使用的中药饮片建立可溯源追踪体系非常重视,希望有关各方能尽快联手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有效。

  中医治病,贵在辨证施治、遣方用药。药材的质量对于医生处方的疗效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提升中药饮片质量是医院药事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中药饮片质量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是药材的栽培种植、采收加工及炮制环节存在较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使用可溯源的道地药材饮片。

  北京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王春生认为,北京市要尽快构建中药饮片质量全程可溯源体系,达到北京地区中药饮片 “质量上升,疗效上升,质量统一,价格统一,延伸储备”的目标。

  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溯源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润怀做了“建平台 做追溯 树品牌——中药材追溯政策解读与实践探讨”的报告。培训教师为中药材种植基地人员及中药饮片炮制企业人员讲解可溯源系统软件如何使用和数据如何采集、填写等。

  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工程将从医院使用终端倒逼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道地优质药材并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中药饮片从原料药材采购(种植)到饮片生产流通,最后到医院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为北京市民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中药饮片,让政府满意、行业满意、百姓满意,同时实现药材基地与饮片厂的联合共赢。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