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辟谷班规范开展势在必行

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姜洁冰

上一监测周期(6月3~9日),媒体调查辟谷班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热点。监测显示,微信平台共发布8530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总阅读量超过1899万人次。微博平台,共有相关热门微博163条,其中共有转发过万次、评论过万条。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6月5日,新京报刊登《暗访辟谷班:“大师”称意念发功可治病》调查性报道,并在其新媒体平台发布调查视频,各大媒体转载。报道调查北京某辟谷机构,披露其宣称辟谷不但能养生减肥,还可以治愈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疑难病症,更有“大师”现场“发功”辅助治疗。新京报后续发表数篇评论,光明网、红网、检察日报、北京时间等媒体也发表文章批判辟谷养生班。截至6月9日,相关报道和转载量为169次。事件的网络关注度很高,对于辟谷养生班这种形式,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各占一半。

那么,对于辟谷,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事实上,辟谷是养生锻炼方法的一种,属于气功的范畴,但将它“神话”成能治疗一切疑难杂症纯粹未免夸大其词,也是在抹黑辟谷。

辟谷是有益身心的养生锻炼方式,起源于先秦时期,马王堆汉墓中也曾出土记载“辟谷食气”理论与方法的帛书。现代人往往物质丰富,情绪焦虑,辟谷除了对人体生理进行整体调节,还有助于聚精、养气、存神,帮助人们修身养性。但是不法分子看到其中蕴藏的巨大收益,谎称专家、大师,打着辟谷的旗号办班。这类机构的套路如此明显,即对传统文化内容断章取义,截取医书、小说、影视剧片段作为佐证,将辟谷学说杜撰得面目全非,欺骗百姓,谋取高额利润。有的辟谷班将辟谷和减肥画等号,更有甚者号称辟谷能治疗一切疑难杂症,这些都是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而曲解或夸大其实的噱头。理论不相关、来源不靠谱、内容不准确,生生将辟谷学说改造成他们的生意经。必须严厉抨击这种借辟谷之名、行欺诈之实的行为。

目前,养生保健服务行业整体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确、服务标准模糊、执法困难等问题,这就使得一些不正规的辟谷养生班会在法治阳光照不到的灰色地带默默地进行。针对于这些问题,中医药法中提到,要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明确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标准,不会对这种欺瞒消费者的辟谷养生班放任自流。

人们日渐重视健康和养生,对中医养生的认知却存在谬误,对于打着传统文化和中医旗号的夸张说法不经理智辨析与思考,往往会被不法商家蒙蔽和利用。面对中医养生保健的虚假宣传,群众要提高中医素养,增强辨别能力,不要让骗子得逞,让自己受害。(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姜洁冰)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