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吉林老年中心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

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许守年 通讯员王琳琅从吉林省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座谈会上获悉,在补齐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短板中,该省今年建设的6家项目单位把文化建设放在首位,强化视觉第一印象,积极打造文化符号。

  在6家项目单位中,榆树市和双辽市在老年病科门诊、病区、康复疗区建筑设计及装修元素中使用突出中医药文化特征性、象征性的符号,病房、门诊建设中医药文化走廊,装修设计元素中采用具有中医药文化内涵的图标、格言、挂饰、壁画、雕塑等,此外,还有生药标本展示、针灸外治器具展示,科室特色简介,专家特长介绍等。

  公主岭和大安市建立多渠道预防保健康复宣传模式。宣教室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定期为老年人宣讲中医传统“治未病”内容,讲解老年期的中医药保健常识。同时深入社区,在居民社区中开展老年病、慢性病以及季节性常见病等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指导老年人练习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等保健项目。

  靖宇县和珲春市在健康宣教方面,购置书籍、制作视频,深入社区、乡镇、养老院为老年人开展中医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结合医疗健康扶贫,医务科每天派医疗队下乡为老年患者进行健康筛查。为更好地指导老年人身体保健,中医师每天早上广场带领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活动。

  此外,6家项目单位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办专栏和版面宣传,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在养老服务业的养生保健、重大疾病预防、慢病的早期干预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舆论导向,推动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理念及知识的传播。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