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香山科学会议第596次学术讨论会提出

在精准医学视野下创建肝脏象理论

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葛伟韬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葛伟韬)日前,为深入探讨现代肝脏象理论建立的重大问题,促进现代中医基础理论的创建,把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推向国际学术前沿,以“精准医学视野下现代中医基础理论:肝脏象理论创建探索”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596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精准医学最新研究进展与启示”“肝脏象现代研究与新理论建立”和“新理论建立与专家共识”三个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原主任王昌恩,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工委副书记张俊龙,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乔明琦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会上,石学敏作了题为《“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的主题评述报告,以临床实践为基础,以醒脑开窍为原则,在取穴、配方、针刺手法及其量学方面做了严格规范,临床疗效显著,并列举两例均采用“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病例,结论显示“通关利窍”针刺法疗效明显,可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乔明琦作了题为《肝脏象现代研究重要发现与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创建》的主题评述报告。他指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然趋势;建立起由现象描述向本质阐明的现代中医理论体系,尤其是现代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药现代化的迫切需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中医现代化和精准医学形势下,中医基础理论的创新与变革势在必行,研究应该有创新和突破;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要形成核心团队,辐射行业代表人物;提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目标、思路、方法,进行呼吁,取得同行的认同;争取国家立项支持中医理论创新研究;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研究是中医基础理论现代化的一个局部突破,建立该理论要聚焦关键环节,即从“以象测藏”变为“探查内脏,揭示机制”,从现象描述到本质阐明,也是中医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肝脏象理论既要有创新性又要有实用性,为后续中医脏象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