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将中药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和扶贫产业

河北内丘规划中药材产值达30亿

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狄云宏 赵永生

  日前,河北省内丘县制定《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发展方向,把中药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和扶贫产业,力争2020年中药种植达到25万亩,实现产值30亿元。

  内丘曾是“华夏医祖”扁鹊行医采药之地,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已初步形成以五郭乡山凹村为中心的2万多亩王不留产业基地、以大孟镇刘家庄村为中心的近60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以侯家庄乡天井村为中心的猪苓生产基地等多个规模中药材基地,是冀中南重要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中药材种植不仅历史悠久,其分布之广、数量之多也堪称全省之首。

  为实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该县首先实施太行山扁鹊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工程,通过集中优势力量、整合绿色资源,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的四大板块(试验示范板块、标准化种植板块、产地加工板块、旅游观光养生板块),构建四大体系(科技研发体系、标准化生产体系、质量可追溯体系、市场营销体系)。

  其次,在扁鹊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集晾晒、烘干、切片、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初加工中心。对全县枣仁公司进行技改升级,技改升级后产能达到2000吨以上,加速推进邢枣仁加工园区的形成。对现有扁鹊制药公司改造升级,提高其中药材吞吐量。在山区建立中药材加工厂;在县工业园区引进亿元产值的知名药企到内丘县建立制药分厂,进行药品前期加工,逐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结合地产药材品种,引进保健品企业开发生产药茶、保健饮料、保健用品等产品。到2020年,中药材产业产值突破25亿元,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带动冀中南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中药材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力争使内丘中药走进中药材博览会,走向全国。

  同时,用专业合作社来带动一片区域,一个品种的发展。近年来,内丘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得到全面推广,部分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

  “我们将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大户’、‘公司+科研+基地’等多种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中药产业规范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内丘县卫计局局长王军表示,作为中医药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按照县政府制定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意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确保战略规划纲要的实现。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