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夏季阳盛炎热 饮茶宜喝绿茶

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邓沂

  养生宝典《黄帝内经》指出:“夏三月,此谓蕃秀,……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气候炎热,雨水充沛,天之阳气盛极而下交于地,地之阴气微微萌发上交于天,万物因此繁荣茂盛。天人相应,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应于心脏,故夏季亦是人体阳气旺盛、心气长旺的季节,所以夏季养生应注意调养人体的长养之气,同时亦应重视心脏的保养。

  绿茶的功效作用

  绿茶味略苦、微甘,性质寒凉,具有清热解暑清心、养阴生津止渴、止泻止痢疗疮的功效,对夏季躁热心烦、夜卧不安等不适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同时亦可调治夏季暑热、暑湿病邪引起的泄泻、下痢以及疮疡肿毒、红肿热痛等病症。因此绿茶最宜夏季饮用。另外,研究表明,茶叶尤其是绿茶有较好的抗辐射作用。据报道,每天喝两杯绿茶,可有效帮助电脑族抵御电脑辐射。

  绿茶的饮用方法

  绿茶的饮用方法,宜选用玻璃茶杯,用80℃~85℃左右的开水,不必盖上杯盖,即可饮用。用玻璃茶杯,在于观察茶叶、茶汤。如品饮龙井茶,龙井茶用开水一泡就像兰花一样慢慢地展开;品饮碧螺春茶,先倒上水,然后再放茶,放茶叶的时候碧螺春茶就可以徐徐下沉如同云雾一样。观察茶叶的变化,体会茶叶绿、茶汤绿的清凉境界,可使人们宁心静气。用80℃~85℃左右的开水冲茶,可以保持绿茶汤色和保存茶中的维生素。冲泡绿茶时不必盖上杯盖,以免产生热闷气,影响茶汤的鲜爽度。

  饮茶宜辨证灵活

  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人们四季饮茶的选择亦随之辨证灵活地进行安排。春夏季节阳气生发,而人体胃中虚冷,绿茶性味苦寒,如过量饮用绿茶,加之在空调环境中太久,容易造成中寒而伤及脾胃之阳。秋冬季节人体阳气入里收藏,表现为阳气在里,尤其久居装有暖气的居室,燥热较甚,红茶性味甘温,若过量饮用,容易内生痰浊积热。因此,夏季饮茶当以绿茶为主,兼以红茶,既能清热祛暑又可温胃健脾。冬季饮茶当以红茶为主,兼以绿茶,既能温阳散寒有可清解燥热。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