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日,以“中医拔罐疗法与中医护理”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医护理国际化推进会在京召开,各国医护人员交流拔罐疗法规范、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

国外专家看好中医护理

时间:2017-06-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多国运动员身上的“中国印”让拔罐这一传统疗法彻底火了一把。事实上,拔罐不是中医独有,很多国家的传统医学体系里都有类似疗法。近日,第五届中医护理国际化推进会在京召开,推进会以“中医拔罐疗法与中医护理”为主题,邀请巴林、西班牙、新加坡等国的医护人员交流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护理方法,分享不同国家传统医学应用拔罐疗法的规范、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

  “我们国家很需要你们这样懂英语又懂中医的护士,欢迎你们来到巴林就业!”巴林国家药监局执业医师联盟顾问纳马特在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参观护士用走罐疗法为孕妇暖宫时,现场“挖墙角”。在她看来,将拔罐这种无创、简便的中医操作融入到护理工作中,对于减轻患者病痛、帮助患者恢复有很大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去年我的同事来到中国,参观了中医用艾灸疗法为孕妇转胎位,感到非常神奇,回去后发表了一篇针灸转胎位的论文。受他的影响,我决定今年一定要过来看看。”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圣胡安迪奥斯儿童医院替代疗法中心的针灸师何塞普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学习中医护理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2016年,圣胡安迪奥斯儿童医院参加第四届中医护理国际化推进会的两位护理专家回国后,与该院和巴塞罗那护理学院的同仁分享了体会和收获,推广中医临床护理的应用模式。今年,该院又派出两名专家参会,希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医护理学科的发展。

  “针完全插进去了,不会觉得疼吗?”该院针灸师艾玛在参观中医揿针疗法治疗带状疱疹时,感到十分惊讶。“你们的患者很幸运,可以自己根据病情选择用中医疗法还是西医疗法。”艾玛告诉记者,在西班牙的公立医院里,病人只能使用西医疗法。只有去私人诊所才能体验到中医疗法,且费用不能报销。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崔永强看来,目前,中医疗法在国外主流医学领域接受度还相对较低,但此次与国外专家学者针对中医护理疗法进行交流探讨,不失为在国外主流医学中寻求中医出路的新尝试。(黄蓓)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