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妇幼保健院弥漫“中药味”

时间:2017-06-20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徐小翔 通讯员 何琦环 苟子龙

  6月17日,来自全国的500多家妇幼保健院院长和专家齐聚浙江东阳,取经中医+妇幼健康的“浙江经验”。以往走进妇幼保健院或儿童医院,总能听见正在输液的孩子们哭成一片。让大家意外的是,在东阳市妇幼保健院这样的情形不太见得到。

  改打中医药保健牌

  这天上午,6个月大的洋洋(化名)因高烧被母亲吕女士送到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小儿推拿科。洋洋高烧不止,哭喊不停。该院小儿推拿中心副主任金晓芳手涂精油,在洋洋前臂正中天河水穴位上进行按压推拿。起初,洋洋有些不适应,慢慢地他反倒有点享受起来了。“小儿之患,非肝即脾,按摩这个穴位可以缓解小儿诸热惊风,心经热盛,高烧不退等一切热症。” 金晓芳告诉记者。

  “为什么选择中药治疗?用药效果不是更好吗?”记者问吕女士。“我们身边人都觉得中医效果好,没有副作用,对小孩子来说很重要。”吕女士回答。记者在医院里看到,像吕女士这样的忠实粉丝,比比皆是。

  在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主要通过对新生儿和婴幼儿穴位推拿抚触,降低新生儿黄疸和常见病治疗,实现“家长接受,小儿享受”。数据显示,凡去东阳妇幼保健院的孩子,90%以上接受过小儿推拿治疗。孕妇乳汁分泌少、漏奶、产后全身痛怎么办?东阳妇幼保健院采用督脉熏蒸让产妇坐月子成了一种“享受”。在这里,二胎门诊、养胎中心、月子中心,甚至“温馨产房”,都成立了起来,而且前面都冠名“中西医结合”。这让前来取经的全国各地的院长们佩服不已。

  事实上,两年前东阳这座浙中小城在全国妇幼保健界已经火了,向来以现代医学为主导的妇幼保健姓起了“中”,成功打出了中医药妇幼保健这张“金名片”,并且一炮而红。

  数据表明,自2015年浙江省召开现场会,全省开始推广妇幼保健“东阳模式”。如今浙江有90%的妇幼保健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如70%的妇幼保健院开设了中医科,40%的妇幼保健院的儿童输液室改成了儿童中医诊疗中心,全省95%的0至3岁儿童能够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除此之外,东阳也走出浙江走向全国,从新疆阿克苏到重庆潼南,全国29个省市区350多家妇幼保健机构都有了他的身影。

  引进中医适宜技术

  83万常住人口的东阳市,孕育出了妇幼保健“浙江模式”。数据表明,2016年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全院门急诊人次近82万余人次,出院人次2.5万。儿科抗生素用药比例从2013年的76%下降至2015年的32%,输液比例从2013年的80%下降至2015年的50%。

  2011年对于东阳市妇幼保健院来说是个重要节点,熬了多年终于修成“二级甲等”。但和其他基层妇幼保健机构一样,它也存在基础较差,底子较薄,特色专科不多,服务规模不大的问题。新任院长郭兰中感到压力山大。他认为,抗生素的滥用和药物的毒副作用也给患儿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风险。推拿、按摩、捏脊、中药贴敷等中医药适宜技术,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孩子的痛苦,而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更加安全。

  于是,在这一年,郭院长和他的同行者选择了走中西医融合妇幼保健的创新之路,“大专科,小综合,中西医结合”的办院共识由此出炉。同年8月,医院开设中医科。在这一理论指导下,该院将中医药融入孕产妇保健、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各个环节,并开始探索以孕产妇、儿童等不同人群为目标的中医药服务模式。

  “妇幼保健院的 一站式 服务全方位满足了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群众再也不必在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之间奔走。”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说。

  医院还编制了0至36个月小儿按摩操和0至6岁幼儿“护苗”穴位保健操。目前儿童穴位保健操已覆盖全市260所托幼园所,培训托幼机构相关人员5千余人,并入选浙江省育儿幼教教材。

  拥有一批“能西会中”的临床医生

  妇幼保健药融合中医,强大的人才支撑是关键。在引进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中医药妇幼保健复合型人才方面,目前,该院有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的管理人才20多人、中医类本科以上毕业生80多人、全省“西学中”高级研修班2人、院内“西学中”西医骨干81人,申请中医会诊的西医临床科室占比达100%。

  虽然是县级的妇幼保健院,但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已经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东阳分院,也是杭州市中医院的协作型医院。不仅引入了上海新华医院鲍一笑哮喘专家工作站、浙江省级名中医庞德湘专家工作站、黔贵丁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等专家门诊,利用“双下沉、两提升”引入优势医疗资源和服务,还与省中医药大学合作,在院内开设“西学中”高级研修班,定期授课,以及注重发挥当地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成立了名中医工作室,采取师带徒的形式,发扬和传承其独具特色的疑难病诊疗方法。

  去年早春时节,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专修学校落户东阳。东阳市妇幼保健院是最主要的运营者。

  当时郭兰中就说,办这所公益性质的学校,旨在依托东阳妇幼保健院的“无中医不保健”先行优势,培养忠实于妇幼健康中医药事业的多种人才,为广大妇幼保健机构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人才,更为未来的中医药妇幼保健事业大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