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走出去

日本首家中医孔子学院迎来五年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中医孔子学院所在的兵库医科大学签署博士后培养合作协议

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海 霞

  本报讯 (记者海 霞)6月15日,学校法人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在日本兵库县神户举行。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参加庆祝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理事长新家荘平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讲话,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兵库医科大学签署了博士后培养合作协议。

  活动上,李天然高度评价了中医药孔子学院五年来在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普及、中日学生和学者交流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他指出,中医药孔子学院为日本民众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来自兵库医科大学、兵库医疗大学的400名师生参加了“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第5届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以“东西医学的融合”为主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多年的免疫学研究成果,以及从免疫学角度分析中医学相关理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心血管和消化疾病专家与日方专家围绕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疾病交流中西医治疗体会,中医专家进行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讲座。

  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成立于2012年11月,由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办,是目前日本唯一一家中医药孔子学院。其以在医学医疗体系中宣传中医药文化为核心,联合法人机构下的两所大学——兵库医科大学、兵库医疗大学共同开展中西医药研究,举办“东西方医学融合”主题的国际会议,促进教学、研究和医疗人员、学生的相互交流。学院设有医疗汉语等语言类课程,以及中医学入门、中医方剂学、临床中医治疗学、中医治疗学等中医药类课程等。每年选派学生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短期文化交流,大学医学部、药学部、护理部及康复部学生踊跃参加。

  中医药孔子学院还与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汉方医学教育·诊疗研究会、津村株式会社合作,常年举办“武库川汉方综合研讨”专题讲座。由学校法人出资、中医药孔子学院组织的中医药科研课题招标连续4年面向日方年轻教师及研究生,主要围绕单味药物及中医成方深入研究作用机理,探求与现代科学融合的交叉点,近年来已扩展到深入探讨对同一品种、不同产地中药的品质评价等实质性研究,每年的总结报告会与大学的医药研究中心合办,取得了可喜成果。

  为了广泛宣传中医药和加强多方合作,2016年,中医药孔子学院与东京北里大学东洋医学研究所医史学研究部、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等著名机构共同举办了高端学术论坛。2017年,中医药孔子学院协助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合作开设面向药剂师的中医基础培训课程,这在日本关西地区属于首创。新开设的汉方(中医药)医学研究会团结日本关西地区从事汉方医药专业人员的力量,互通信息,交流经验,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文化的影响。每年组织8场面向市民的健康讲座、每月1次的交流沙龙、协助大学开设的太极拳课程、剪纸学习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受到市民广泛好评。附设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室、图书室等可供市民和学生参观体验学习。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