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大学心血管病中医药研究成果登国际顶尖杂志

根据《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发表的最新进展综述的结论,中医药对于心脏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有可能成为西方医学的补充或替代疗法

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猛

  本报讯 近日,国际心血管病领域中的顶尖杂志——《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最新影响因子 19.896)在线发表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部和山东大学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张运院士团队应邀撰写的综述《“传统中医药对心血管病的治疗作用:证据和可能机制”的系统分析》。该研究在线发表的当天,美国心脏病学院以“传统中医药可使某些心脏病患者获益”为题向国际媒体发布了官方新闻。

  近年来,《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设立了万字综述专栏,专门邀请国际著名专家介绍某一重大专题的最新进展。2016年2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赵玉霞教授接到《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来函,邀请她组织编写有关中医药对心血管病治疗作用的长篇幅和高水平综述。

  在赵玉霞教授和张运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郝盼盼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教授蒋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博士研究生程晶和马连越医师协同工作,在2006-2016年的近千篇文献中,按照国际标准筛选出56篇高质量的随机双盲临床研究,系统分析了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事件、心力衰竭等多种疾病随机临床试验的中医药疗法、对比疗法、观察终点、治疗前后终点改变的组内和组间95%可信限和统计学意义,使研究结果一目了然,同时在附录材料中介绍了56个研究的详细特征。

  此外,作者系统分析了中药有效成分多酚(黄芩甙、姜黄素、丹参多酚)、萜类(丹参酮)、皂苷类(人参皂苷、黄芪甙)和生物碱(小檗碱、苦参碱)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理学作用、可能的分子机制以及基础研究采用的细胞和动物模型,并在附录材料中详细介绍了治疗上述疾病所用中药方剂中可能的活性成分和治疗机制,提出对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某些中医药已可作为现代医学的替代和补充治疗,但尚需更加严格的随机临床试验以验证中医药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总死亡率和主要心血管事件的长期影响。

  该研究在线发表的当天,美国心脏病学院向国际媒体发布的官方新闻中指出:“根据今天《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发表的最新进展综述的结论,中医药对于心脏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有可能成为西方医学的补充或替代疗法。”该研究和美国心脏病学院的新闻报道引起国际学术界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张猛)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