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浙江省举办“妇幼健康中医药融合发展——东阳模式”新闻发布会

中医药已融入浙江妇幼健康服务

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记者章关春 施 翔 通讯员何琦环 苟子龙

  本报讯 (记者章关春 施 翔 通讯员何琦环 苟子龙)6月17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在“创新妇幼健康中医药融合发展——东阳模式”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浙江省县(市、区)103家妇幼保健机构中,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达90%;70%以上的妇幼保健院开设了中医科;41%的妇幼保健院儿童输液室改成了儿童中医诊疗中心;全省95%的0~3岁儿童享受到中医药服务。这表明,中医药融入妇幼健康服务,在浙江遍地开花。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介绍,2011年,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与技术和妇幼保健院的健康教育、孕期保健、儿童保健、妇女儿童防病治病等功能紧密结合,促使该院办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浙江省妇幼健康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创立了中医药+妇幼保健“东阳模式”,这一模式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目前,“东阳模式”已在全国29个省(市、区)350家妇幼保健院逐渐推广。

  会上,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指出“东阳模式”的服务格局达到了三个满意:一是群众满意,百姓得实惠。全方位满足了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使得妇幼患者就医不必在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之间奔走。妇保院的“绿色外治法”大大减少了抗生素使用,还节约了医疗费用。二是保健院满意,业务大提升。5年来,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量由20万人次提高到80万人次,出院人次由7000多提高到2.5万,去年仅中西医结合保健业务收入就达3680万元,占全院业务总收入的16.05%,成为医院业务创收的新增长点。三是政府满意,事业得发展。东阳的中医药与妇幼保健同步协调发展,这一模式已成为东阳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徐伟伟表示,浙江将进一步推进妇幼领域的中医药服务。

  会上,王国敬指出,“东阳模式”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有三:其一,以理念融合为先导,找准结合点。中医药技术的精髓就是治未病,治其未成,未病先防,恰恰符合妇幼保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理念。中医药与妇幼保健均以健康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东阳模式”顺应了群众需求。其二,以互补发展为导向,打造专科品牌。“东阳模式”将妇幼保健院产科、妇科、儿科、生殖等科室有效融合中医、西医、保健、临床等环节,有助于实现中医药技术与妇幼保健服务的互补发展。其三,以技术推广为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东阳模式”使中医适宜技术成为妇幼保健常规服务内容,形成了“无中医不保健”服务格局,并将这一服务传教基层,深受群众欢迎。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办,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等出席。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