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6月是金银花产新季节,这个价格低平3年的大宗花类品种行情再次反弹,就在6月第2周,头茬花开始上市后,金银花各规格均涨价6~8元(公斤价,下同),其中质优的色青花统货价格重回120元关口,一级花价格涨到130元以上。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药食两用大品种的产新价涨?

金银花缘何产新价涨

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产地调查:连续6年价格下行,导致全国金银花种植面积萎缩

  金银花,2009年曾是药市暴涨期的明星品种,其行情在2009年~2011年前后,达到历史顶峰。但火热行情,也导致了其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到2013年时,国内各地除了台湾、西藏等少数省份,金银花、山银花可谓是“遍地开花”,当年的在地面积估计在180万亩以上。

  过量生产,必然带来其行情的连续下滑,价格一度突破采摘成本。最终再次让金银花生产降温,药农弃种,主产地逐步又收缩到传统几大产区。以下是这几个主产地基本情况:

  河北巨鹿地区,种植面积减少百分之30%以上 巨鹿县是久负盛名的银花之乡,培育的“巨花一号”树冠大、产量高,为国内金银花优质品种。丰产期的树年产四茬花,亩产干花100~150公斤。2013年高峰期时当地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但随后面积逐年萎缩,到2016年时,整个金银花在地面积约2.8万亩。

  但由于金银花采摘费工费时:2013年行情较好时,在当地采1斤花的工钱为5~6元左右,1个人一天能采鲜花10公斤左右,5公斤鲜花能晒1公斤干花,亩采收成本高达6000元~8000元,再加上地租、种苗和养护等费用,金银花行情如果低于90元,根本无人愿种,种了也没人去摘。

  而巨鹿地区金银花多种植在大田中,要与其他经济作物争地,正是由于近年金银花价格低迷,农户看不到收益前景,纷纷砍树改种其它作物。

  因此,到2017年6月1日前后新货开始收购时,当地市场收购商去年每天可以收5吨;今年3吨也难收。金银花价格开秤时,尚在每公斤120~126元,但随后每天上涨2~4元,最终较产新前每公斤上涨10元左右。

  保守估计:河北巨鹿产区今年砍了20%金银花树,加上减种,整个种植面积只剩下2.5万亩以下,产量约在2800吨~3000吨之间。

  山东平邑地区减种减产明显,产量下降 据天地网平邑和汶上等地信息站介绍:当地种植金银花的地主要以丘陵为主,丘陵地区金银花争地情况并不明显,故在当地砍树的情况不多。

  但由于连续几年低价,一是老百姓疏于管理;二是老化的树不再更新,种植面积萎缩20%左右。产量同样下降,初步预计平邑今年的金银花产量约在3000吨左右。

  河南封丘种植面积萎缩约10% 同样受到低价影响,河南封丘产地也出现生产萎缩。据当地药商介绍:放弃种植的以小散户居多;而承包户在土地流转承包合同尚未到期前,很少有人违约放弃种植。因此,当地金银花的在地规模并未出现大幅缩减。整体评价,封丘金银花种植面积较2016年减少约10%左右,产量在2000吨以上。

  河南新密种植面积徘徊不前,退化严重 河南新密市曾经是金银花重要原产地之一,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山东平邑、河北巨鹿、河南封丘多从新密引种,并从中选育出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良品种。历史上,新密市尖山乡巩密关村五指岭是“密银花”分布的核心区,因其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所产金银花品质优良,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

  但受土地面积限止和水利灌溉不佳影响,密银花生产成本明显高于其它引种区,从而造成当地金银花种植面积徘徊不前,部分树龄老化。

  目前在新密产地,除了传统的尖山产区外,其它能成片种植的只剩下牛店镇等地。估算下来,整个新密金银花种植面积已不足1500亩,与其品牌严重不相符,基本退出主产区序列。

  效益不佳成为金银花生产萎缩的主因

  金银花效益分析标准 常规情况下,丘陵地区,金银花头茬花干花产量达40~50公斤,产量占比62.5%;二茬花,干花产量达20~25公斤,产量占比25%左右;三茬花产量更低,干花产量一般10公斤,产量占比12.5%。

  整个下来,全年每亩地的干花产量大约在70~80公斤不等。而河北巨鹿大田种植可产鲜花700~750公斤,4.5公斤斤鲜花折干1公斤干品,每亩产干品150公斤左右。此次标准,我们按照80公斤的亩产量作为标准计算。

  金银花效益浅析 产区经济作物效益:在河南、山东和河北等地,主要经济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一亩地先后种小麦后种玉米。经调研:种植主粮,每亩地投入大概1400元,毛收入3000元不等。除去投入后,每亩地农户的年均纯收入为1600元。成本效益:金银花通常种植在沙土水浇地,笔者按照灌木型金银花有产出前的生长时间2年、可采收年限20年标准计算,金银花的生产成本由土地租金、人力成本、农药、化肥、种苗成本、干货加工等构成。其中占比较大的为人工成本和租地成本。人工采摘费:今年鲜花人工采摘费用7~10元/公斤不等,以8元/公斤作为分析标准,金银花常规4.5~5公斤鲜花晾晒出1公斤干花,每一公斤干花采摘费需要大约40元,每亩采摘费3200元。租地费:山东1000元一亩;河南1200元;河北1000~1200元,平均约1100元。此外,种苗一次性投入660元(投放量660株/亩),折算每年成本约33元;农药化肥投入200元;灌溉费100元,打药费100元,中耕锄草100元,修剪费800元(用工10人),加工费240元,合计总投入5573元。

  按照2012-2016年亳州市场金银花统货售价75元计算:包地种植金银花的每亩纯收入为2227元;免租地种植即农户自发种植的,修剪费下调至240元(用工人数控制在4人)并不计地租费1000元和种苗费32元后,每亩地纯收入为2805元。

  效益点评通过调查发现:其实自从2012年至今,金银花两大主要生产投入项中,地租费基本稳定在1000元;人工采摘费略有小幅下降。但金银花行情的下滑,压缩了花农商家经营的利润空间,进而催生出的请工难、用工荒、管理松懈等问题每年屡见不鲜。那些种植规模小的包地种植户,因商品行情偏低而弃采、转让基地的现象也较普遍。

  在资本市场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商品行情逐年下滑,继续包地种植金银花固然风险加大;而农户更缺乏种植积极性,效益下降是最近几年主要产区的生产规模缩减的主因。

  减产和库存消耗,造成行情反弹

  随着金银花药食两用需求增长,目前金银花的年需求量在13000吨以上(不含山银花)。但到2017年,出现以下状况:

  2016~2017年,金银花继续减产 2016年的3月至5月,山东平邑、河北巨鹿、河南封丘三大主产地出现持续干旱天气,导致金银花长势不佳,产量下降,2016全国干花产量约1.2万吨;加上库存3000吨以上,略有盈余。

  2017年,河北巨鹿减种30%;山东平邑地区减产25%;河南封丘地区减产10%左右,其它副产区未统计。

  整体评估下来:2017年,国内金银花主产区的产量较2016年下降20%~30%之间,预计总产量7000~8000吨。加上全国广泛的小产区和野生金银花货源,可供给量约9000吨上下,即使加上库存1500吨~2000吨,仍有供需缺口。

  商家应谨慎看待主产区的产能缩减

  产量下降库存薄弱是现实 往年金银花都有明显淡旺季,每年金银花大货上市时行情都会有小幅回落。到接近年关,药企大量备货,行情多会出现上涨。但今年产新期行情就开始有节奏上涨,一是因为产销对接加快;另一方面,也说明产量少库存薄,商家看好其后市。

  药企检测严格,高含量货源更受欢迎 前两年药企检查严格,药厂买货要求提高,很多药厂都转向购买高含量的金银花。未来金银花优质优价会更加明显,可能只检查灰渣的货90元就能买到,但绿原酸、木犀草苷、重金属三项都达标的货,150元都难寻。

  金银花广泛的副产区分布,为潜在产能埋下伏笔 前10年,国内各地金银花发展如火如荼,遗留下来大量潜在副产区,部分产地只是采与不采问题。一旦价涨过快,则产区农户必然加大采收积极性;加上贵州、重庆、四川等野生金银花产能,整个全国副产区生产总量加起来,不会是小数字。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