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至关重要

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栗征 陈计智 林晓斐 秦宇龙整理

  期盼已久的中医药法即将正式实施,国人为之振奋,中医药人备受鼓舞。中医药法的出台,真正体现和透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医药法在全国立法层面确定了中医药的法律地位,中医药法的出台和实施让行业有了标准和门槛,中医药法对于中医药的开发、临床治疗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都给予了法律上的保护和支持。

  中医药法将极大地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我从事中医药工作30多年了,深知标准化建设是科学领域高层面的学科研究工作,是一个学科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中医药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服务,包括中医药的保健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二是中医药的产品,包括不同功能的中药药品、保健品等。中药的产品质量是中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中医药在国际上健康有序传播的核心要素。

  “中医毁于中药”的说法主要出自对中药质量的担忧,这并非耸人听闻。要解决中药质量的资源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中药的第一车间,即原料车间,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优质药材的生态种植,坚持中药材的规模化,从源头上保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积极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显然是十分重要的。

  中医药法将推进中医连锁诊所走向国际化。中医药需要走向世界,世界人民也需要中医药。为了提高中医药在世界市场的地位,扩大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应用,让全球更多的人能享受到中华民族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医科学成果,探索中医药国际化发展道路势在必行。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采取面向各国社区群众建立中医诊所,推广中医技术的路线,发展中医药产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中医连锁诊所,促进连锁中医诊所在各国成为医疗服务品牌,希望能走出一条崭新的中医国际化发展路径。

  中医药大有可为,中医药产业参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医药法,要加强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把中医药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快速实现健康中国的光荣梦想。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