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在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亳州旗舰店,中药传统技艺传承工作馆和中医药文化馆以丰富多彩的展品和展示内容演绎着中医药历史文化和“老字号”的品质底蕴。

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殿堂

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北京同仁堂安徽亳州旗舰店位于亳州市芍花路原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大门西侧。沿街走去,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的这栋仿古建筑外形十分抢眼。踏门而入,在三层共计3000平方米的空间里,一体的传统装饰格调,蕴含着同仁堂300余年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中医药文化,与同仁堂在北京大栅栏的百年老店有异曲同工之妙。

  旗舰店内中药饮片和健康产品琳琅满目,既有各类中药饮片的品种、规格,还有冬虫夏草、西洋参、人参、鹿茸、红参、石斛、灵芝、调味料、代用茶、海参、蜂蜜等养生产品。这些产品包装精美典雅,质量地道上乘,备受客户的信赖。

  旗舰店内设有中医药文化馆和中药传统技艺传承工作馆,浓缩了我国中医药发展的悠久历史,展示了北京同仁堂的厚重文化。许多人来此不惟购药,更要信步游览一番,拍照留念。

  中医药文化馆位于旗舰店三楼,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出中医药文物近千件,涉及古代中医方剂经典著作、中药标本和化石、不同时期的炮制工具以及各式各样装盛中药的器具等,是以同仁堂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从始创到繁荣发展轨迹的缩影,从中可以看出先人精益求精的制药精神、仁德至上的医者情怀以及与疾病顽强斗争的辉煌历程和聪明智慧,揭示了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讲仁德、重质量、秉诚信”的精髓所在。

  中药传统技艺传承工作馆是技能传承和技术创新的融合体,旨在以总结、传承、创新北京同仁堂的传统中药饮片加工技艺为宗旨,构建中药饮片加工技艺展示、学习、交流、推广的平台,使中药炮制特殊行业工种技能能够得以有效传承。

  据介绍,目前工作馆拥有一支200多人组成的中药炮制专业技术团队,河南禹州非遗传承人“百刀槟榔”朱清山、江西樟树“樟帮” 非遗传承人袁小平、手工切制白芍“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保持者丁社如、九蒸九制熟地黄炮制大师张秀一、怀山药种植专家赵作霖等专家均受聘为工作馆技术顾问。

  工作馆采用“上等、纯洁、地道”的中药材,传承同仁堂三百多年的炮制工艺,精心打造了红参、当归、陈皮、白芍、白术、山药、桔梗等300多种纯手工精制饮片,其质量上乘片形精美,煎煮时可有效避免易溶、难溶、后溶而导致的得气失味或得味失气的问题,更能凸显中药饮片入药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中药炮制是传统的中药制药技术,独特的炮制技艺是中药传统制药技术的集中体现和核心所在,体现着中医药的智慧和奥秘,更是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瑰宝、灵魂和载体。依据《中国药典》的规定,中药炮制的工艺分为净制、切制、炮炙三大类,其中净制包括挑拣、筛选、淘洗、除去非药用部分等;切制包括浸泡、润、漂、切片、粉碎等;炮炙包括炒、炙、煅、蒸、煮、燀、煨以及制霜、发芽、发酵等。

  工作馆的技师团队每月都定期外出展演,传播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其专业的精神、精湛的技术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