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一词前世今生考

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朱建平

  •“中医”两字出现已近2000年。古义“中医”约有1800年,谓之前生;今义“中医”有160年,谓之今生。

  •“中医”被汉代班固载入史册之前,已在民众流传了一段时间,距今已近2000年了,在后世的文献中,指中等水平的医生或医术。

  •《西医略论》里的“中医”指与西医生相对的中医生。同书还以“中国医士”“中土医士”与“西国医士”相对,“中土医学”与“西医”相对,而后者已含有中医学之义了。“中医”作为中医学的简称,开启了我国中医、西医二元格局中指称中国固有医学的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于2016年12月25日颁布、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在中医药法即将实施之际,中医药界越来越多的同仁问起同样的一个问题:“中医”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叫开的?

  其实,笼统的说法早就有了,普遍认为“中医”这个词始自西医传入中国后,相对于西医而言。比较集中的是,2008年以来有10多种非中医史学者编写的书籍都这样写道,“中医”这个名词真正出现是到鸦片战争前后,东印度公司的西医为区别中、西医,给中国医学起名为“中医”。此时,中医的名称是为和西医做一个对比。可见,迄今为止与西医相对的“中医”一词最早出现的时间及文献,还没有人明确报告过。

  5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曾希望笔者能考证“中医”一词的出处。1998年,笔者开始致力于中医药学名词术语的规范化研究,对重要的名词术语给予更多关注。古今名实演变,不仅直接影响名词术语的规范,还与中医药学概念的正确理解、中医药理论的现代诠释紧密相关。5年前,由笔者牵头的“中医药基础学科名词术语规范研究”被科技部立为重点项目,其中任务之一是考证重点词,作为规范的学术支撑。这一背景促使我们专门考证“中医”等名词术语的源流、概念内涵与名称的变化。经过对大量文献的披阅,3年前,我们找到了答案,当时考虑到可能还会有新的发现,不敢草率发表。又经3年寻觅,这个发现仍未被刷新。有关详细的研究报告将在近期的学会会刊、学术年会上发表,在此先行摘要报告,与同道分享,聊以庆祝新法施行。

  其实“中医”两字出现已近2000年。古义“中医”约有1800年,谓之前生;今义“中医”有160年,谓之今生。

  前世“中医”1800岁

  “中医”两字在西医传入之前早就见于我国古代文献。公元80年成书的《汉书·艺文志》有记载,“谚语曰:‘有病不治,常得中医’。”这里的“中医”,意思是中等水平的医生。谚语是广泛流传于民间言简意赅的口头成语。可见,“中医”被汉代班固载入史册之前,已在民众流传了一段时间,距今已近2000年了。在后世的文献中,指中等水平的医生或医术,如唐代《备急千金要方》云:“上医听声,中医察色,下医诊脉”;并引申为普通医生或医术,明代《古今医统大全》(1556年)说:“胃气实者,虽有病,不攻自愈,故中医用药亦尝效焉”。至今义“中医”出现后,古义“中医”渐渐不再使用,一般只能在古文献中见到了。

  今生“中医”160岁

  既有的研究表明,现代意义上的西方医学传入我国大约在16世纪中叶的明末清初,距今有360年左右。在西方医学进入我国最初的两个世纪里,医学在称谓上还没有中、西之分,直到英国传教士医生合信(Benjamin Hobson)1857年在上海编译出版《西医略论》,才开启“中医”的今生。

  《西医略论》是第一部以“西医”命名的医学著作,同时也是目前发现最早使用“中医”一词指称中国固有医学的文献。该书记载:“后附锯割手足等图,系西国习用之法,不得不载;恐中医一时未能仿行,姑不详论。”这里的“中医”指与西医生相对的中医生。同书还以“中国医士”“中土医士”与“西国医士”相对,“中土医学”与“西医”相对,而后者已含有中医学之义了。研究表明,合信编译西方医著时,为使中国人容易理解,采用自己口述,请中国人协助笔译或润色。这种中外人士合作翻译西方著作的模式,在当时并不鲜见,而且采用归化译法,选用中国已有的词汇作为专业术语,如西医选用中医术语心、肝、肺、肾、卫生等,难免与本义不尽相同,而如脾、霍乱等被西医借用,其义相去甚远。《西医略论》出版时,题为“英国医士合信氏著,江宁管茂才同撰”,可见当时南京有位姓管的秀才参与编译,最终的结果是该书首次使用“中医”指称中国固有医学,与译入的西方医学相对应。至于究竟是谁最先提出来的,史料缺乏记载。不过从熟悉中国词汇程度来说,由中国人管秀才提出选用“中医”一词的可能性较大,然后得到合信的认可。

  之后,陆陆续续有医家开始使用“中医”一词,尤其是与西医比较、对举时。如1881年罗定昌《中西医粹》书名“中西医”连用;1884年唐容川《中西汇通医经精义》载:“盖西医初出,未尽周详;中医沿讹,率多差谬。因摘灵素诸经,录其要义,兼中西医之说解之,不存疆域异同之见,但求折中归于一是。”可见,19世纪80年代“中医”“西医”两个术语开始成为中医学术界的话语。“中医”作为中医学的简称,开启了我国中医、西医二元格局中指称中国固有医学的新时代。(朱建平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