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在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有这样一个人,他连续18年无偿献血,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他在2013年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称号,2016年获襄阳市“最美献血者”称号——

热“血”青年杨荣生

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丽 闫泽壮

  杨荣生,是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的输血科主任。1991年,在地区医院见习时还是一名学生的他人生中第一次走进血库。在采血室隔离区外,看到好多献血者挽起袖子准备献血,忙碌的医护人员采出涓涓热血,他的心灵触动很大,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就下定决心,将来要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去。

  回想起第一次献血,他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献完血后心情很激动,身体无不适反应。下班后还“违规”把一坛煤气扛到6楼,上去后感觉和平时没什么区别。从那时起,他就知道自己在心理和身体上都是适合献血的,也坚定了今后要定期参与无偿献血的决心。

  无偿献血18年

  血液是可以再生的,18~55岁的健康公民合理控制饮食、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半年捐出400毫升血对于人体是无害的,反而更加有利于身心健康。

  近几年,医院治疗用血由2010年8500个单位提升到2015年的2.1万个单位,医院用血增长很快,阶段性临床供血紧张时现。在杨荣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医院用血安全明显提升,及时供应危急重症患者治疗用血,从未发生用血安全医疗事故。

  随着临床医学发展,血小板的需求增长非常快,阶段性缺口很大。杨荣生2015年又开始加入到预约捐献血小板成分血的队伍中,由于捐献血小板时间长,每次捐献他总是提前赶到,第一批开始捐献,之后尽快赶回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宣传和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践行者,杨荣生深知血液对于临床救治患者的重要性,对于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弥足珍贵。18年来,不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把献血量稳定增加到每次400毫升,每年献血1~2次。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献出一袋承载爱心的血液时,可能就拯救了一个濒危的生命,挽回了一个因疾病摧残可能破碎的家庭。有一种付出叫快乐。”这是杨荣生时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危急时刻显身手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他也经历了多次危急时刻。2016年9月22日上午10点半,他接到妇产科刘主任的电话称有一位36岁二胎产妇前置胎盘、疤痕子宫,情况危急需紧急手术,急需备大量多成分血。时间就是生命,血液就是手术成功保障。杨荣生放下电话后立即组织大家准备,收到标本迅速查血型、抗筛,按照手术室的需求配发血。50分钟内5批次供应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2个单位、新鲜血浆800毫升、冷沉淀10个单位配送到手术室。经过多科室紧密协作,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2017年5月31日,襄阳市中医医院一名AB型患儿因血小板骤降危及生命而急需输血,但该院与市中心血站均没有AB型血小板库存。危急时刻,杨荣生与市中心血站主动寻找联系AB型献血志愿者,经过多方辗转,当晚10时联系到了54岁的志愿献血者宋克亮。经过8个小时的爱心接力与生死救援,凌晨4点半,AB型的“救命”血小板输进了患儿体内。再次复查,患儿血小板升至2.6万,病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每天用从自己手中发出的一袋袋血液,救治了一个个需要的患者,那种欣喜与欣慰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杨荣生在献血的道路上收获了奉献他人后的“成就感”。

  杨荣生不光自己献血,还开始做起了“义务宣传员”,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还会带领输血科同事深入到医院各科室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册,开展无偿献血日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献血希望得到的不是金钱,而是履行社会责任后的光荣感。身边的献血朋友们想法都很简单,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杨荣生说。(李丽 闫泽壮)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