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

徐建光:青年有担当 国家有脊梁

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建光

  感谢你们过去几年来,在这里笑过、哭过、闹过、爱过,纠结过、坚持过、畅想过,并最终选择着你曾经的选择,追求着你曾经的追求,坚定着你曾经的坚定。正是你们,让校园如此不同;正是你们,让社会未来可期!谢谢你们!

  我之所以提到社会,是因为对全社会而言,这个夏天意义非凡。因为出生在1995年的一批青年大学生,即将在这几天踌躇满志地走出校门。这也意味着“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可爱、可信、可为”的95后一代大学生,已经学成出关,正式步入社会了!

  学子远游,必赠良言。这是大学的传统,是大学精神的体现,更是学生转变为校友的必备工序。对于踌躇满志、未来无限可能的你们而言,赠人千金不如赠一良言,那么今年送什么呢?我既不想让你们摸清“校长的套路”,又不想把毕业寄语流淌成点面兼顾的心灵鸡汤。为了突出重点,我今年只说一个词,那就是担当!

  的确,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放弃和逃离实在是太容易了,只有担当才能让我们赢得境界、赢得未来。我认为: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子一定要学会为家国担当、为事业担当、为自身担当。

  第一,为家国担当。在最好的年华心系家国,不只是空洞的口号。把自己置入天下主义的宏大叙事中去思考问题,个体的得失就变得微不足道,为人的境界就变得高屋建瓴,追求的事业也变得其道大光。

  天下主义,完全不同于西方社会所奉行的此消彼长的冷战思维,它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价值观,是五千年文明积淀的结果。在天下主义里,世界是一座岛、地球是一个村,家就是国、国与国相连便是天下。所谓奉行天下主义,就是把国与国的福祉当作自己分内的事。

  思想上的自由与升华往往带给我们胸怀上的气魄与博大。目光的深邃和长远让我们赢得情绪上的舒缓和安宁,给我们不断出发的澎湃力量。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脊梁。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子有担当,中医药的未来就有了方向。愿你们走出校门,勇敢挑起家国的担当,用一技之长为中国百姓、世界人民谋得幸福。在这里,请允许我预先以“人民的名义”感谢你们!

  第二,为事业担当。各位同学都应该见证了去年学校的60周年庆典,也应该能够感觉到学校这几年确实是“蛮拼的”——我们以教育部和上海市“部市共建”为契机,扎实推动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对大学生活至关重要的图书馆焕然一新、穿上红装;学生事务中心整合功能、力求成为学生之家。更重要的是,六号楼底的创客空间为创新创业项目的梦想推开了一扇窗;科技创新楼拔地而起,为学科的进步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你们当中的绝大部分接下来都会到中医药相关的医学院所和大健康产业去工作。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医药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中医药的伟大复兴。我恳请你们在未来的职场上、学业中保有自己的“小目标”,自信而勇敢地去担当,严谨而大胆地去创造。我坚信:创想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产业的森林,只要我们这里的光芒亮一点,中医药的未来就亮一片!愿你们抬头挺胸奔赴事业,你们的师长们和我一直在你们身后,未来始终在你们手中!

  第三,为自身担当。在这里我也想表扬一批特别勤奋的学生——中医大的无数个清晨都是由参加“闻鸡起舞”活动的学生们开启的。他们坚持早起练功,朗诵中医经典,抓住了人生的早晨。

  因为历次参加闻鸡起舞活动的学生很多,在这里请原谅我无法一一点出他们的姓名。但我敢说,他们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勤奋学子的代表,是对自身高度负责的代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已在大学里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知识,接触了数不清的新生事物,认识了许多真诚的恩师挚友,但这些对你们的生活起到的作用,都是量变,而非质变。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结识新朋友理应持续一生,而不是大学生活的专属。

  毕业之后,就是无人知晓的无穷未来,你们终将面对的是自己的人生。走更远的路,见更多的人,遇到更好的风景,写就自己的“欢乐颂”。这一切都将是你们自己的故事、奇遇和命数。所以,我诚挚地恳请你们担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中医有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此时此刻,我们可以把这句话理解为内心的强大让我们不会受到外物的干扰。内心强大首先要立志,毕业以后,请负起成年人的责任,立下志向并为此持久奋斗,那些不应回避,需要去做的事,即便感觉艰难也还要去做,不能只挑看上去好走的路。我们不能只贪念生活的宁静,应该有面对风暴的勇气。然后是坚持。人要自省、自觉,而不是迷失在物的海洋里,被物所左右。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应当不为流俗遮蔽双眼,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不随波逐流,做有骨气站得直的国家栋梁、民族脊梁。当自身的担当、事业的担当、家国的担当完美统一,当你看清路、不踌躇时,你就做好毕业准备,可以出发了。

  古有扁鹊周游列国解民间疾苦,今有杏林学子奔赴八方助力健康中国。理想从不会因时光流逝而变老。祝愿大家在未来的路上意气风发,青春依旧。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