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河北中医局局长:立足全局,打造中医药强省

时间:2017-07-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姜建明

  •河北省中医药系统坚持“大中医”发展理念,凡是涉及中医药的工作都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协调各部门、凝聚全行业,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相关部门支持、中医行业奋进的良好局面。

  •河北全面打响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攻坚战,也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绿色可循环的先天优势,符合河北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需要。

  •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作为中医药管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对于推动国家中医药政策落地生根,加快本省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省局把主要精力放在政策制定上,借力医改,放管齐抓,直面问题,顺应民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将中医药历史性地上升为国家战略,强力推进中医药工作。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进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期。

  作为全国知名的中医药大省,河北省名医大师辈出、历史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五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发展中医药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战略机遇,谋篇布局、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中医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的作用更加突出,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为建成中医药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大局观念 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

  河北省中医药系统坚持“大中医”发展理念,无论是否在职能之内,凡是涉及中医药的工作都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协调各部门、凝聚全行业,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相关部门支持、中医行业奋进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以河北省政府之名先后出台了《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定》《河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战略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建立省中医药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省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强化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领导。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财政支持,“十二五”期间共争取中医药专项资金近30亿元,有力保障了中医药持续加快发展。

  立足服务全局 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河北全面打响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攻坚战,也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绿色可循环的先天优势,符合河北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需要。特别是河北中药材资源富集多样,安国中药都享誉国内外,神威、以岭、颈复康等现代中药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因此,河北省政府将中医药产业列为全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高标准启动了安国中药都建设,引入现代中药企业航母天士力集团战略投资,焕然一新的安国数字中药都已于今年5月23日投入运营,河北、天津、北京三地联手打造“安国数字中药都”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的中药材交易新模式,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狠抓中药产业源头,省级财政五年累计投入2.2亿元,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示范园近300个,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初步搭建中药产业对接平台,以岭、神威等中药企业分别与涉县、巨鹿等中药材生产大县签署协议。完成40个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启动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

  长期以来,河北没有独立的中医药高校、省级中医药管理体系薄弱等问题,成为制约全省中医药发展的瓶颈。十八大以来的优越政策环境,为解决这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得到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韧劲,集中精力逐个破解。河北省政府成立了分管中医、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双牵头”的中医学院独立设置工作领导机制,一周一督导、一事一调度,在2013年成功独立设置河北中医学院,并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施共建,破格纳入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独立设置以来,河北中医学院已成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重新组建了副厅级的省中医药管理局,并设立了分党组;同时还成立了具有12个全额事业编制的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进一步强化省级中医药管理力量。针对省级中医医疗龙头薄弱的问题,全力支持河北省中医院发展。与此同时,省中医院全体职工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三年倍增计划”,临床诊疗水平、科研教学能力和医院美誉度都有了明显提升,正朝着打造全国知名的现代化中医医院的目标大步迈进。

  着力优化政策 争当中医药改革行动队

  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作为中医药管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对于推动国家中医药政策落地生根,加快本省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起着决定性地作用。近年来,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政策制定上,解放思想、强化协调,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借力医改。在医改中始终将中医医院综合改革同步推进。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将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专门作为一块内容加以明确,并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医改考核内容,每年年底对各市市委、市政府进行考核,督促各地真抓真落实。二是放管齐抓。在全国率先出台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明确了不受区域卫生规划限制、门诊部面积减至200平方米、开办诊所执业医师执业年限从5年减为3年等“硬措施”,激发社会资本举办中医药服务的活力。同时,在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成立中医药监督处,并定期举办全省中医药监督员培训班,提高中医药监管水平。三是直面问题。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医类别医师执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长期以来限制中医类别执业的有关政策进行明确,保障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四是顺应民意。协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一批432种院内中药制剂在全省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解决了中医药行业长期呼吁的一件难事,助力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五是政策优惠。以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为契机,推动各地在新的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中加大对中医药的倾斜力度。全省11个设区市中,目前已有8个不同程度提高了中医药报销比例、降低中医院报销起付线,部分市还将住院患者服务中药汤剂的报销比例提高到100%,将公立中医医院的报销起付线执行下一级医院的标准。

  当前,河北正处于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攻坚时期,也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雄安新区设立等历史性战略机遇,中医药作用空间无限,前景十分广阔。河北省中医药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当前中医药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重要阶段特征,提振信心,抢抓机遇,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为主线,加快推进《河北省发展中医条例》修订,努力实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的宏伟目标。(姜建明)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