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举行

时间:2017-07-06 来源:第一财经APP 作者:马晓华

  7月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卫生部长及代表团团长在中国天津出席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并拟通过《天津公报》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讲话。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陈计智/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议上表示,六年来,金砖国家卫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推动了各国和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携手应对全球健康挑战。面对不断涌现的健康新威胁,金砖国家卫生合作从疾病监测、传染病防控、慢病防治、全民健康覆盖、药品研发、医疗技术等传统领域,拓展到卫生应急、妇幼健康、抗菌药物耐药、传统医药、互联网医疗等新兴领域。

  刘延东还表示,通过卫生部长会议这一年度对话机制,以及世界卫生大会和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等平台,金砖国家共同表达对全球卫生议题的关切,磋商行动策略,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金砖五国承诺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促进人民健康,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心通过技术工作组和‘金砖国家卫生战略项目合作框架’继续在卫生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表示。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贾盖特·普拉喀什·纳达认为,金砖国家都是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都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他们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有非常多相似的特质。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金砖国家在过去的10年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在2016年的《果阿公报》中指出,金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象征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声音,通过切实合作,为人民带来直接的福利。

  7月5日,金砖国家卫生高官会经过积极的准备和充分的磋商,就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草案内容已经达成共识。

  《天津公报》中指出,五国承诺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承诺支持和开展广泛的全球公共卫生合作项目,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途径支持国际卫生机构和组织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加强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作用。金砖国家认识到传统和替代医学的价值和重要性;积极分享改善卫生体系、提高卫生服务质量的有益经验;支持金砖国家监管机构开展合作,同意共同促进创新医疗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意建立结核病研究网络;认识到实现儿童生存权的重要性;认识到国际社会始终警惕疾病暴发的威胁并准备做出反应的重要性;认识到抗菌药物耐药问题严重威胁公共健康和经济增长,重申支持联大有关高级别会议的建议;承诺在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集体行动和保持领导力;认识到需要在卫生服务中更多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以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

  同时,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经过5日的卫生高官会议磋商,金砖五国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

  王国强表示,五国共同认识到,联合国“到2030年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福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以及传统医学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日益增长的价值;一致认可传统医学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一项资源,可以增进卫生保健服务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同时,注意到当前世界各国和全人类正面临着一些健康的新问题,例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疾病日益流行、卫生保健费用难以负担、各主要经济体即将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等等。为了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金砖国家一致通过了五条宣言:一是共同加强传统医学教育培训;二是发挥传统医学临床优势;三是共同规范传统医药产品生产;四是科学探索和创新传统医学;五是促进传统医学从业人员交流。

  王国强介绍,五国倡议请世界卫生组织继续为金砖国家落实《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2014-2023)》及与各成员国开展合作提供帮助。同时共同深化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及民间机构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促进在知识技术、科研经验、能力建设和研发项目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此外,五国共同欢迎并积极邀请其他感兴趣的国家政府部门或专业机构加入上述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对话。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