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津召开

《天津公报》:金砖国家认识到传统医学重要性

时间:2017-07-0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赵维婷

  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津召开。会议发布了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上建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公共健康治理协调机制。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开幕式上分别介绍了《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和《天津公报》。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主题为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会上,李斌围绕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创新构建良好的卫生系统,充分考虑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强调政府统筹协调。二是将共建共享作为促进健康的基本路径,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公共健康治理协调机制。通过卫生计生、农业、教育、环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多部门参与的公共健康治理协调机制,鼓励动员多方参与、拓展健康服务提供渠道,强化个体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三是将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健康的重要动力,为国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通过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卫生服务系统,为民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健康服务。

  2016年金砖轮值主席国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贾盖特·普拉喀什·纳达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传统医学沉淀,必将在建设更加健康的世界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让传统医药系统成为重要的医学系统当中的关键部分。

  《天津公报》提出,金砖国家认识到传统和替代医学的价值和重要性,重申支持世界卫生大会关于传统医学的决议和《世界卫生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支持《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提出的传统医学发展倡议。他们同意对传统医学产品、技术服务提供者和实践进行监管和研究。通过适当的法规和政策,逐步适时地将传统医学纳入国家卫生服务体系。他们支持专家互访、组织研讨会、推广传统医学课程,从而促进安全和有效地使用传统医学。扩大包括传统医学在内的金砖国家卫生技术合作。重申将在与全球卫生议程和传统医学有关的重要问题上,进一步协调、合作与磋商。

  会场全天举办传统医药展览和中医体验活动。展览包括中医历史文化及中医药现代发展情况等介绍,体验包括针灸、推拿、拔罐等传统非药物医疗保健手段和部分现代化高端设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天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印度传统医学部长谢利帕德·耶索·纳伊克,俄罗斯卫生部第一副部长伊戈尔·卡格拉曼因,巴西卫生部副部长安东尼奥·菲格雷多·纳迪,南非卫生部副总司长萨米赞班·皮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国际组织,有关部门、各省和港澳代表,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等出席会议。(记者赵维婷)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