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刚刚起步的灯盏花产业天花板高且成长空间巨大,专家认为——

云南灯盏花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产业

时间:2017-07-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志云

  7月5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编的《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在昆明发布。

解野生资源枯竭之困

  “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性产业,中药资源产业是其发展的物质基础。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经枯竭,云南人工种植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 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介绍。

  吕显斌说,目前云南省已经掌握灯盏花成熟的种植技术,全省灯盏花种植近万亩,灯盏花的药材年产量已可达 400万公斤以上。其中,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优质空气和土壤条件,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1999年,红河州就开始进行灯盏花人工栽培;2000年,红河州开始尝试灯盏花等药用植物资源的专业化、规范化种植和研究;2007年,“红河灯盏花”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

在心脑血管病防治市场有空间

  “含有灯盏花的中成药产品目前有18个,其中心脑血管类品种13个、骨科类品种4个、皮肤类品种1个,以灯盏花为君药的中成药有14个,有4个品种被《中国药典》2015版收录,有10个品种进入2017版全国医保用药目录,全国独家品种有12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杨洪军说。

  作为《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主编,杨洪军认为,云南植物资源丰富,而以灯盏花为代表的云南特色药材资源可以说是其中的优秀典型。2015年云南省内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中成药品种销售额占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市场的1.71%。较其他品类而言,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培育灯盏花口服中成药

  “以灯盏生脉胶囊为例,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及二级预防领域已完成相应的循证医学研究工作,其预防用药定位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机遇。”杨洪军认为,临床医学价值将成为灯盏花类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后临床医学价值突出的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临床医生的处方动机必定会逐渐向专业动机转变,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口服制剂将日渐主流化。

  “灯盏花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等生物活性成分,以黄酮类和咖啡酰奎宁酸为主,灯盏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是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中国药典》 将野黄芩苷作为灯盏花药材、灯盏花提取物及灯盏花系列成药中的主要质控指标成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教授介绍说,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也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药典收载品种灯盏生脉胶囊与灯盏细辛注射液就将咖啡酸酯类成分作了定量要求。

  “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 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 药材成分安全性高, 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也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杨洪军说。

科技驱动灯盏花健康发展

  “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市场天花板高、发展空间巨大。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推动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培育灯盏花大品种成就大企业,通过灯盏花大企业集群发展成就大产业。”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官高特佳说。

  “灯盏花产业核心骨干企业,应对已批准的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适应症和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中药大品种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开发,加强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提升,做好药效物质机理等基础研究并通过循证医学研究等,积极拓展新的临床适应症,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云南生物谷药业董事长林艳和认为。

  杨洪军认为,发展灯盏花产业应围绕灯盏花产业链凝练创新链,体现从基础研究到科技攻关再到产品开发的思路。他建议,优选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从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提升、复方组分配伍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二次开发,整合技术平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