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虫草产新量大,行情一波三折

时间:2017-07-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7月上旬,从天地网青海、西藏及四川产地信息站传来消息:冬虫夏草产新采挖,目前基本结束。今年的虫草行情可谓是一波三折,起起落落几家欢喜几家愁。

各产区采挖结束 新货量大于去年

  据那曲虫草经营大户反映:今年西藏产区冬虫夏草产量较大,粗略估计产量较去年多30%~40%。但今年产区采挖期雨水较多,虫草品质较往年下降。

  而青海产区及四川产区,同样因雨水过多,面临质量下降问题。主要是采挖不及时,子座较长。

行情一波三折 后期需求拉动

  由于去年虫草产量较少,2016年销售旺季时2000条虫草行情突破20万元(千克价,下同)。随后,产区因货源少,大条虫草好货价格一直在23万左右徘徊。在产新前,不少商家预计2017年的产量不会太大,依然看好今年虫草的行情。

  结果导致以下行情:

  产新初期:货少,行情猛涨。产新初期行情猛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2016年全国产量偏少,加之去年是冷冬,又有一个闰六月,气温略低于往年。业内人士以去年作为参考判断,认为今年产量仍然偏少。有商家产新开始就提前备货,带涨行情。

  其次,人们养生意识变强,食用鲜草成为一种新的养生方法,产新初期货量本来就少,加之鲜货走动顺畅,鲜货价格不断被刷新。

  产新中期:商家停手观望,行情稳中下滑。因前期鲜草价位太高,很多商家停手观望。流通变缓,行情也逐步稳了下来。随后一段时间青海、西藏、四川产区的雨水变多、天气回暖。产区又有新的虫草出土。产量短时间内上了一个台阶。

  产量上来了,但各地雨水不断,商家停收。部分山货囤积,收货商乘机压价,采挖商急需资金,致行情有所下跌。

  产新后期:产量增加,品质受损,行情走低。产新收尾阶段,今年产量较大的信息已经基本坐实。但采挖期雨水较多,虫草未能及时采挖。子座生长过长,虫草的整体品质受到影响。行情进一步下滑。

  在行情方面,时下青海产区2000条虫草售价在19万左右,3000条售价在14万左右;西藏那曲虫草2000~2100条,统货18.5~19万,精选货21~23万;3000条统货价格在15万左右。相比较产新前,各规格虫草行情均下滑2~3万元,商家开始出现观望情绪,不敢大批量进货。

虫草受众相对固定 家种货或影响行情

  据产区商家介绍,虫草行情波动最频繁的时候,早中晚同一规格的价格都不一样。行情波动如此频繁,导致虫草商家情绪浮躁,看不懂虫草的后市。

  有虫草专营商认为:一方面,虫草是典型的贵细药材,受众相对固定。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固定消费者很容易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即使在大行情低迷态势下,像青海产区玉树等地优质短子座大草价位稳中有升,而后期长子座草掉价明显。所以虫草的优质优价趋势同样明显。

  四川荷花池虫草专营商提醒,近两年已形成商品规模的家种虫草,外观与野生品相差无几。虽然产量不足野生品1/10,但仍要谨防对整体行情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