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四川叙永县致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一站一馆三区”模式初见成效

时间:2017-07-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梅松政

  本报讯 (通讯员梅松政)近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启动对该省叙永县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省级评审,并派专家评审组实地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在评审反馈会上,评审组专家对该县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上重点打造的叙永特色“一站一馆三区”模式给予高度赞赏。

  据悉,该县2014年开始推行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其中,整合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等部门、机构,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全面参与到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并为中医药全面服务民众健康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当时重点工作之一。为此,该县大胆提出“一站一馆三区”整合机构服务模式,将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职能整合,在乡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按照“一站一馆三区”模式整合建设,即在卫生院分设健康管理工作站、中医馆、儿童预防保健服务区、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区、医疗服务区。

  其中,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负责中医“治未病”健康理念普及、中医体检和中医治疗工作。当地要求,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积极开展中医体质辨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服务;开展中药调理、针灸按摩、冬病夏治、膏方调养等中医药服务,确保卫生院所有诊疗中,中医参与率达50%;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督导村卫生室必须将中医药服务作为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将中医药服务从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延伸到村卫生站(室)。

  三年来,该县人民政府以及中医药主管部门自始至终按照上述要求完善中医药服务建设,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初见成效、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其中,中医药参与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村卫生站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赏。

  评审专家组对该县中医药发展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希望该县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充分发挥县中医医院龙头单位优势,在委托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基层的督导培训,加大中医药法的宣传普及,以评审为契机,牢牢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着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让中医药致力脱贫攻坚,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体会到中医药在健康当中的优势所在。

  截至目前,该县乡镇卫生院中医馆都配备300种以上中药饮片,提供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方法;95%以上的村卫生站配备100中以上中药饮片,提供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方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站一馆三区”服务“叙永模式”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