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周舆情 | 医教协同,培养高质量中医药人才

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7月8~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成为舆论关注热点。监测显示,微信平台共发布7568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总阅读量超过876万人次。微博平台,共有热门微博1187条。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7月10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7月12日,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人士就《意见》答记者问,并特别强调质量是医学教育的生命线。从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中,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高度重视。7月12日,医学教育改革相关信息共有808篇次,达到监测周期内舆情热度最高值。医学教育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

  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近些年,医学人才培养的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不合理,以及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能力脱节等现象备受社会关注,公众期盼深化医改、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使中医药人才更好为公众健康服务。

  《意见》强调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从分类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优化中医药学科专业结构、支持民族医药教育发展及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四方面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将会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中医药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构建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突出中医药特色、传承与创新并举的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出“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中医药教育。

  加强中医药教育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已经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提出:“中医药教育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以中医药内容为主,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注重中医药经典理论和中医药临床实践、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该法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原则。

  中医药是我国特有的优势资源,人才培养在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尤为重要。中医药学校教育应当注重体现中医药学科特色,符合中医药学科发展规律,着力强化中医经典教学、中医思维训练、中医临床实践,不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做到医教协同。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构建完善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把传承数千年的国之瑰宝发扬光大,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传统医学发展之路势在必行。《意见》的发布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为深化医疗改革和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