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印发

鼓励开展特色中药服务

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 甦

  本报讯 (记者刘 甦)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鼓励开展特色中药服务,要求中医医院建立严格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重点对不符合辨证论治等中医药理论的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管理。

  通知要求,一要提高对药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二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包括加强药学部门建设,建立药师激励机制,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三要规范临床用药行为。要落实《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中成药、中药饮片等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全面加强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要加强处方审核调剂,加大处方点评力度,中医医院要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强化合理使用的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重点对不符合辨证论治等中医药理论的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管理。四要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创新药事管理方式,推行信息化管理,鼓励开展静脉用药集中调配,鼓励开展特色中药服务。中医医院要积极开展接受患者委托,按医师处方制作丸、散、膏等剂型的服务,挖掘整理传统中药加工方法,探索中药饮片代加工、配送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