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辽宁中医药大学主办的首届“雷公杯”中药炮制青年教师授课与技能大赛暨中药炮制传承与创新沙龙7月14~16日在辽宁大连举办。大赛以“禀雷公之法,扬炮制精华。育人先强己,解惑当自佳”为宗旨,“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承,以赛促新”——

中药炮制“青椒”比拼传承功夫

时间:2017-07-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壮

  7月15日,海滨城市大连气温虽比昨日略降,但仍嫌闷热。来自全国26所高校中药炮制学科的33名“青椒”(青年教师),在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赛场连闯“三关”:登台授课、运刀切药、灶台炒药。

  大赛的评委阵容强大,汇集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知名炮制专家,包括禹州老药工和樟树帮传人。中药炮制学科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则派出了为数更多的观摩学习人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杨关林等出席开幕式,为参赛选手壮行。

  “举办全国性的青年教师中药炮制技能比赛,这是开先河之举”,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贾天柱说,过去的比赛都是组织学生上阵,但我们发现许多青年教师中药切制动手能力不足,“黑板上切药,口头上炒药”,影响到中药炮制学的教学效果。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改变这种情况。

规范切制有点难

参赛选手比试槟榔切制技艺。

  切药不简单。1分钟切槟榔,3分钟切白芍。切槟榔用的是河南禹州帮切刀,切白芍用的是江西樟树帮切刀。除了切药片数,比赛规则还对选手的坐姿和握刀姿势,器具使用,上把、上桥和送药,切药各环节评分,像切药中如出现操作严重失误、速度不匀、明显不熟练、饮片落到地面等情况都会扣分甚至不得分。

  槟榔虽经浸润,但圆滑难夹。时或有槟榔在操作中滚落地面。此时,“蟹爪钳”的正确使用至为关键。切白芍既要速度,又须片薄,刀口推送技巧凸显功力深浅。赛时不长,但不少选手还是紧张得出了汗。

  炒制中药选的是蒲黄炒炭、麸炒白术、砂炒鸡内金。在30分钟赛时内,选手须完成器具准备、净制、称量、投药、炒制和出锅等规定动作,现场评委给出操作分和成品分。

  炒制中药难在火候的把握。蒲黄炒炭须中火加热,炒至棕褐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一番火烟翻炒之后,诸位选手成品盘中的蒲黄炒炭却是黄棕黑各有不同。麸炒白术须将炒锅中火烧热,先翻炒麦麸至冒烟,再投入白术,炒至焦黄色,逸出焦香气,出锅筛去麦麸。均匀炒制的诀窍是投药前先将白术片型均等化。砂炒鸡内金要炒至色焦黄,鼓起。尽管对操作规程了然于胸,但赛后选手感言多是,“平时动手少,缺练”。

课堂互动印象深

中药炮制学科授课比赛现场。

  中药炮制学课堂授课须接受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双重检验。专家考察的是选手的教言教态,教学内容、方法和效果;学生看重的是理解难易、生动与否、节奏快慢、激发兴趣的高低和思考的深浅。

  课堂教学作为看家本领,选手们皆有备而来,各有发挥。有的选手讲“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从传统制药原则讲起,引用古典文献原文,出口成诵;讲解中药配伍七情,分析炮制实证案例,点面结合。有的讲“中药炮制学绪论”,从播放视频、提出问题入手,引导课堂思考“中医临床的主要手段是什么”“中药炮制是什么”;再针对“饮片的定义”“中药炮制的定义”进行系统讲授。有的讲“煮法”,以川乌、附子炮制为重点,从品种的栽植、初加工、成分图谱,到炮制原理和煮法,以及临床的疗效,娓娓道来。

  课堂气氛活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选手,突出表现在善于提问,师生互动。或开讲之初,即提出问题思考;或讲解之时,随时抛出难点疑点;或下课时留下讨论话题。有的选手还准备了相关参考资料,设置成二维码信息,学生手机扫描即可获取。

不是为了考住谁

中药火制比赛现场。

  这次大赛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力求公平公正。作为承办单位的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没有派员参赛。尽管如此,大赛“操盘手”贾天柱表示,比赛不能“为赛而赛”,“不是为了考住谁”。其目的有三:一是加强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建设,检验实际传承效果;二是提高中药炮制教学水平,强化操作技能;三是推进中药炮制学科建设,打造优势学科。

  “这次青年教师比赛,是全国中药炮制学科首次举办,对于中药炮制文化、技术、人才、应用等方面的传承工作是一次有力促进。”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感慨“受益匪浅,也很感动。”他就中药切制环节比赛作点评认为,炮制操作规范问题突出。参赛选手表现参差不齐,尤其在蒲黄炒炭中失误较多,成品色不足或过当者为数不少。砂炒鸡内金时有的温度不够即下锅,经验欠缺。麸炒白术时麦麸的使用量不准以及麦麸过热,都影响到成品色泽品质。他勉励青年教师“要下功夫练”“老师做得好,学生才能差不了”。

  “授课要严格按照教材来讲。”南京中医药大学丁安伟教授对授课环节比赛给予好评,“参赛选手从教案、表述、PPT制作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课堂教学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良好,”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培养中医药思维,并引入前沿信息,培养创新思维。授课还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做到了紧密联系临床。就讲课仪态、PPT文本、板书等不足之处,他也提出了改进建议。

  大赛最终评出了综合奖、最佳火制奖和最佳切制奖。在颁奖仪式上,87岁的禹州老药工朱青山和年过六旬的樟树帮传人丁社如两位中药切制大师,现场演示了禹州、樟树特色切制传统技艺。(任壮)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