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吉林靖宇:集约发展道地药材

时间:2017-07-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许守年

  天赋生态长白山,地蕴道地中药材。靖宇县地处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以英雄杨靖宇将军名字命名。境内江河盘绕,群山滴翠,地上有林,地中有药,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立体宝库”“森林王国”之称。

  靖宇全县现有野生经济植物165科、1500余种,是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道地药材资源的富集地区。以人参、北五味子、平贝母、细辛、天麻等为主的植物药材和以鹿茸、鹿胎、蜂蜜、林蛙油、红蚂蚁等为主的动物药材品种多达120余种。靖宇县每年野生道地药材产量就达2000吨以上。

  近年来,靖宇县道地药材等特色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利用。人参、五味子、平贝母、林蛙油等主要品种中药材的驯化栽培和林蛙封沟养殖发展迅速。目前人参种植规模200万平方米;林下参种植规模18万亩;北五味子、平贝母、蒲公英等为主的中小药材驯化栽培规模4.3万亩;林蛙储量2亿只。人参及中药材种植户9600多户,道地药材年产量5000吨以上,年实现道地药材产业产值8亿元以上,成为靖宇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靖宇县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要求,基本形成了参类、中药材类、菌类、经济林以及养殖类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全县建立野生中小药材资源保护区域20万亩。涌现20个人参中药材种植专业村,8个经济林栽培专业村。目前靖宇县已经成为长白山区西洋参、北五味子、平贝母、林蛙油等道地药材的重要集散地,每年人参中药材交易量20000吨左右,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

  靖宇县委书记毕增祥介绍,靖宇县将进一步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树立道地药材品牌,实行中药材集约式发展。(许守年)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