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2016年5月,河北省印发通知,在全国率先放开了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

河北:为中医诊所打开绿色通道

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甦

  “感觉像是做梦一样。”

  窗明几净,药香缕缕,懿德传统中医诊所开办已半年有余,中医师李美丽仍旧觉得自己像是在梦境中。

  “感谢这个政策,让我也能拥有自己的诊所。”李美丽说。她所称“政策”就是河北省去年5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审批的通知》。《通知》在全国率先简化行政程序,放宽准入条件,为传统中医诊所、门诊部打开一条便捷实在的“绿色通道”。

  “中医诊所有一个大夫其实就可以”

  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李美丽成为一家医院的中医师。幼时医生梦得以实现,拥有一个诊所的念头也悄然萌生。

  “我学中医,也爱中医,我想开一个传统中医诊所。”李美丽说,随着从医经历的不断丰富,自己的门诊量越来越多,很多患者也建议她办诊所,给了她足够信心。

  七载中医求学路,李美丽读了不少古代名医大家的典故事迹,在这些故事里,一名医生就可以办一家中医堂馆。然而回到现实中,根据现行的私人诊所设置规定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李美丽需要应对繁琐的审批程序。重重困扰让她望而却步,但她始终关注着相关政策,“看报纸了解到中医药法草案,听说中医诊所快放开审批了,就一直等待着具体规定。”

  2016年5月12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通知,在全国率先放开了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

  得知消息,李美丽立即前往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务大厅询问相关手续,九月选址租房装修,十月提交材料审核,十一月拿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十二月正式开诊。

  与李美丽有条不紊的日程表不同,传统中医门诊部福妙堂经理杨东安的故事更是充满惊喜。

  福妙堂的前身是一家中医养生机构。经营中,中医医师出身的杨冬安发现用户对中医服务有强烈的需求,“一些基本的养生方法只能起到保健效果,解决不了患者的问题。如果能够申请成立中医门诊部,就能更彻底地为患者服务。”

  此时他也恰好遇到了合适的中医医师团队,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背景下,2016年5月,老杨摩拳擦掌,按照相关规定筹建门诊部。

  然而在准备资料过程中,他却遇到了难关。

  “当时打算成立一个普通的中医门诊部,需要通过环评,而我们的场地没法设置生化室和污水处理设备,这一大关口自评觉得不够格,打算实在不满足条件就解散筹建组,继续办养生机构。”老杨说。一筹莫展,他打算从桥西区卫生计生局撤回申请,这时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告知了新鲜出炉的《通知》及相关政策,随后团队一鼓作气,按照新规进行筹备,一个月之内拿到了传统中医门诊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福妙堂也就红红火火地运营起来。

  “申办传统中医门诊部无须设置化验室,不产生污染也就不需要通过环评,这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老杨说。

  “医生和患者都能受益,就是好政策”

  2016年2月,国务院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规定,要“改革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和执业管理制度,根据执业技能探索实行分类管理,对举办中医诊所的,将依法实施备案制管理”。

  这一文件对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鼓励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满足人民群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结合本省实际,并征求多方意见,制发了《通知》,在操作层面进一步细化,促使国家和本省的有关鼓励政策落地。

  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孙庆臣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此之前,怎样让愿意开中医诊所的大夫能够开成中医诊所,是河北省中医药管理部门多年一直在研究的问题。

  “一些希望个人开业的中医执业医师,虽然执业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超,但因为难以达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所要求的设施设备等条件,而无法举办中医诊所;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需求来自于有一技之长的乡医以及通过师承和确有专长认证后考取行医资格的中医师。”孙庆臣说。

  2013年,河北省有810人通过一技之长考核取得乡村医生证书。然而乡村诊所数量有限,难以全部接纳有一技之长的乡医,公立医院也往往更加青睐大学毕业后考取医师资格证的医生,这些有证却难觅行医机会的中医师们热切盼望能够成立自己的中医诊所、门诊部。

  另一头,是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医院一号难求之间的矛盾。

  “放开审批,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缓解看病难的有效方式,医生和患者都能受益,就是好政策。”孙庆臣说。

  在研究和探索中,河北中医药管理部门发现,要想放开审批,最难突破的是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据了解,过去一些地方区级卫生部门在审批诊所时设置了条件,有的要求一公里范围内只有一个诊所。目前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所有文件中,都有逐步突破的信号。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定,对社会资本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诊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不作布局限制,这一依据加速了《通知》出台。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介绍,《通知》严格遵循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相关规定,亮点和核心在于放宽准入,“放宽了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门诊部和诊所的准入条件,降低了机构设立门槛。”

  《通知》中明确,在城市申请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执业年限由原来的满5年调整为满3年;取得副主任中医师、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离退休中医人员,在公立医院注册执业的同时,可以申请开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可以申请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一技之长诊所,也可在乡村设置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执业,只提供经考核合格的临床技术专长和诊疗方法。

  在硬件条件上,原卫生部《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要求,中医门诊部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通知》考虑到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不必设置化验室、处置室等,所以将建筑面积的要求减少为200平方米。

  同时,这一政策还明确了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具体服务范围,包括运用中医药理论进行辨证论治,开展中药(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治疗服务,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以及中药调剂、中药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

  “期待更加详细的监管标准”

  李美丽的诊所主治胃肠专科,开展治未病服务和慢性病调理。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中医有句俗语,和尚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庙。”第一批患者都是之前的老病号。半年多来,口口相传,患者渐渐多了起来,目前诊所运营良好。

  家住石家庄桥西区天滋嘉鲤小区的李运兰老人患有多年的慢性肠胃炎,她对于开在家门口的中医诊所赞不绝口,“很方便,走几步路就能看病,中药调理、控制病情效果明显,平时路过进来坐坐,李大夫还会给一些针对身体状况的养生建议。”

  在李美丽看来,个人诊所意味着更明确的职业定位和更显著的自我效能感,“问诊会更加细致,每个病号可以管理得非常细致,能实实在在解决患者问题。患者都是周边小区住户,平时经常打照面,对病情管理很有好处,患者的依从性也会增强。”

  不久前,李美丽聘请了专业的中药师,“自己开诊所最大的感受是,好医术还需好中药,未来会更加关注诊所采购的药材质量,疗效的方方面面都要严格管理才能更好地树立品牌。”

  另一家传统中医门诊部芩连堂开诊不到半年,日均门诊量已经稳定在25人左右,总经理周智强告诉记者,这个政策给中医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他正在筹办连锁机构,“希望做出一个长远的事业。”

  姜建明说,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一政策,河北省将各地是否出台落实文件、是否开展审批工作,作为两项指标纳入年度医改工作考核内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该省审批传统中医门诊部21个,诊所200余个。

  孙庆臣介绍说,在宽松开放的基调下,今后仍然会加强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通知》中明确了传统中医诊所、门诊部的申请资质和服务范围,在申请备案过程中有政府把关行为。同时,河北省还在省级层面设立中医药监督处,建立起一支熟悉中医药发展政策、了解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医药监督执法队伍,将根据中医药法有关规定对超出备案范围开展医疗活动的中医诊所、门诊部和中医医师进行监督执法。“期待相关细则出台,以制定更加详细的监管标准。”

  姜建明表示,下一步,根据即将出台的《中医诊所备案暂行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配套政策文件,河北省将结合实际,及时制定、调整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中医药法相关利好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