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邓铁涛盛赞第三届国医大师周岱翰“敢啃硬骨头”——

老骥伏枥 矢志奋蹄

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方宁 张秋霞

邓铁涛(左)与周岱翰(右)愉快交谈。

  近日,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和刚刚被评为第三届国医大师的周岱翰教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话中医。

  102岁鹤发童颜的邓铁涛教授与年逾七旬满面红光的周岱翰教授欣喜地攀谈起来。邓铁涛说“学我者,必超我也”,盛赞周岱翰实至名归,“挑战麻风病和肿瘤疾病,实乃敢啃硬骨头、敢创新的体现。人们以为中医没办法,你就让他们看看中医的好办法!”不仅如此,周岱翰还开创了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诠释“带瘤生存”,更新治癌理念,率先开办中医肿瘤本科教育,研制出首个肺癌中成药鹤蟾片,学术影响辐射港澳台、东南亚、澳美欧等。邓铁涛希望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岭南中医能一代代发展,一代代兴旺。

  周岱翰与邓铁涛深情回忆起30多年前的一幕,记得在1979年,他俩一起被香港新华中医中药促进会与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到香港参观中国草药药剂展览并作有关专题学术讲座。当时邀请函辗转多个部门,几经艰难与周折,终于促成了学术交流,他们成为第一批赴港澳地区讲学的中医学者。“当时我就很仰慕邓老师的学识以及对中医药事业的贡献。”周教授说道。

  邓铁涛感叹时过境迁,将近40年后,就在几天前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事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今后共同努力,继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鼓与呼。

  周岱翰细细倾听邓铁涛的勉励和教诲,他说:“很荣幸再一次聆听邓老师的教诲,邓老师胸怀广阔、学识渊博、自省自律,一直是我们学生努力向往的楷模。”他坦言老骥伏枥,矢志奋蹄,不会因为年迈而放缓脚步,将一如既往坚持在抗癌临床第一线,为中医药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院长冼绍祥等也来到现场拜会两位大师。(方宁 张秋霞)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