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以中医药法为指引 建设中医药强省

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丁晓群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以创新升级为发展思路,以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为发展主线,以“中医药+”为发展路径,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大、做强、做优中医药产业,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已成为全省共识。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明确发展重点,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医药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综合性法律,是中医药事业的“地位法”,是中医药发展的“保障法”,是中医药工作的“责任法”,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中医药底蕴深厚,独具特色,久享盛名,潜力巨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并成功获批第二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药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以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把这部法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祖先留下的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更大贡献。

  学法之要 筑牢中医药强省法治基础

  学习贯彻中医药法,必须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中医药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基本内容和重大制度创新,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中医药法以保护、扶持、发展中医药为宗旨,着眼继承和弘扬中医药,强化政策支持与保障,坚持规范与扶持并重,着重构建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强调了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有效解决了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系统学习基本内容。中医药法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将中医药的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及国际交流等纳入法律框架下,反映了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实践中的成熟经验和好的做法,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是中医药行业实行依法治理的重要依据。

  精准把握制度创新。为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中医药法从中医药自身规律和特点出发,在中医人员、机构准入、中药生产等方面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在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发展养生保健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这一系列的创新对中医药改革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取法之智 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以创新升级为发展思路,以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为发展主线,以“中医药+”为发展路径,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大、做强、做优中医药产业,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练好“绣花功夫”,做优中医药服务。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水平较高的中医预防、医疗、康复等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个县域内设立1个县级中医医院,支持建设1个省级国医院、10个市级国医馆、100个县级国医堂,打造1000个标准化基层中医馆。筹建江西省中医医疗集团,力争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国家级工作室、国医大师人数等居全国前列。发展壮大江西省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积极培育中医药预防保健、养生养老、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形成服务规模。

  树牢“标杆意识”,做强中医药产业。健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技术指导机构,建成30个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建成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中药制造企业集团,壮大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医药产业园区,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全省中药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完善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中药销售网络,力争药品零售企业经营中药的比重明显扩大,中药产品在国内外医药市场的份额显著提高。

  注重“抱团取暖”,做实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高等院校建设,把江西中医药大学建成全国一流的中医药特色大学,把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成全国前列的中医药职业院校,形成中医药高中等、普职教结构合理的教育体系。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到2020年国家级、省级中医创新平台力争分别达到10家、50家。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创新一批中药新药品种和二次开发品种,推出一批中医药制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形成一批中医药通用标准。

  弘扬“工匠精神”,做活中医药文化。加强旴江医学及文化研究,整理出版一批中医药文献、民间验方、名老中医学术论著和中医药科普读物等,筹办中医药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国际论坛,不断扩大江西中医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创建一批中医药文化创新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开发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衍生产品,构建继承传统、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中医药文化产业体系。

  扬法之势 营造中医药强省良好氛围

  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已成为全省共识。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明确发展重点,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良好氛围。

  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完善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中医药行业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激发中医药发展活力和潜力。

  加大政策扶持。整合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设立产业基金平台。打破行业分割,整合涉农资源,加大中药种植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院内中药制剂,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发展。放宽中医医疗服务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医药服务新业态。

  强化宣传监管。广泛宣传和普及中医药法,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和知晓率,增强中医药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完善配套管理政策,加强中医药全产业链的监督执法,规范中医药服务和市场秩序。(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丁晓群)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