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念好“紧箍咒” 筑牢反腐倡廉屏障

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曹玉 田磊 叶兰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我党在新时期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

  安徽中医药大学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纪委“三转”,综合运用“四个形态”,念好“紧箍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以关键少数为抓手

  “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就起到了带动“大多数”的作用。

  为全面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不松手,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学校党委、纪委、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84项责任,制定了报告制度、纪实制度、廉政承诺等15项保障措施,修订了学校纪委约谈、函询办法和纪委全体会议议事规则等,着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学校认真研究谋划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每年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分析工作,研究部署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责任,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处级干部签订互派廉洁自律承诺书,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干部政绩、奖励惩处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以群众路线为依托

  群众利益无小事。学校坚持走群众路线,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注重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师生医护员工的切身利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群众。

  在日常监督中,重点围绕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科研经费、招生录取、教材教辅、人员招聘、财务及资产管理、教育收费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事前审核把关、事中参与、事后跟踪等方式,不断强化监督服务。

  近年来,学校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小金库”、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缴纳党费、滥发津补贴、“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等问题的17个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梳理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强化学校服务群众的育人理念和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以思想教育为统领

  为了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学校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如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学习,举办了专题知识测试活动、廉政文化作品比赛、反腐倡廉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等;组织处级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旁观庭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的典型案例。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补充精神之“钙”。

  同时,在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印发文件通知,严明纪律要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编发警示提醒短信,开展明察暗访,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党员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遵纪守规、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政治生态。

  以查办案件为重点

  学校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在动真碰硬中落实监督责任。

  学校准确运用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大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从严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任前提醒谈话,切实加强对重点岗位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对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及亲属是否在自己业务范围以内从事经营活动”进行函询,预防廉政风险。

  此外,在信访工作中,学校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层督办”机制,所有信访件由专人保管,信访件调查处理采取集体研究,对重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2012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举报62件,办结58件。

  以巡视整改为引领

  学校以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为契机,全面审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中的“病灶”,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压实“两个责任”,引领学校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根据中央对安徽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任务整改,学校认真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自查存在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细化工作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时上报学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结合整改问题,学校开展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党的领导与思想政治建设、教育教学管理、财经管理、科研管理、组织人事管理、“八个专项”整治等6个方面,梳理问题73条,制定了137项整改措施,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解决了实际问题,促进了工作发展。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乏,不敢较真碰硬,压力与责任传导层层递减;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亟待提高,对纪律规矩的认识尚待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与评价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安徽中医药大学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懈努力,更加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更加健全抓早抓小机制,更加认真实施精准防控,更加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更加提升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曹玉 田磊 叶兰兰 安徽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