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7月11~21日,中美军医针灸交流活动暨国际针灸培训班在上海举办,11个国家的军队医务人员就针灸技术应用展开交流和学习——

中医针灸架起中美军医交流桥梁

时间:2017-07-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我非常乐意回国推广针灸技术,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要来中国学习。”来自巴基斯坦的军医阿里在体验了针灸的神奇疗效后,萌生了回国推广针灸技术,为巴基斯坦军民解决伤痛的想法。7月11~21日于上海举办的中美军医针灸交流活动暨国际针灸培训班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巴基斯坦、柬埔寨、越南等11个国家的军队医务人员,他们就针灸技术在军队中的应用展开交流和学习。此次交流和培训活动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主办,第二军医大学承办。盛夏7月,上海的三伏天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大家“围观”了精彩的技能展示,学习了实用的腕踝针、毫针刺法,甚至还意外地治好了多年顽疾,可谓收获满满。

  针灸已在中美军队广泛应用

  促成中美军医针灸交流活动的契机可以追溯到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会议上,中美两国元首商定两军卫勤部门于2017年在中国举办中美军医针灸专家交流。此次中美军医针灸交流正是对这项会议成果的落实。

  在7月11日举办的交流会上,中美双方就针灸对军事训练伤的防治、战创伤应激治疗以及部队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如慢性疼痛综合征、急性踝关节损伤、闭合性软组织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损伤等进行研讨。

  在应急救援和战场救护中,针灸疗法可以不依赖大型设备和救援物资,随手治疗,快速缓解病症。其中耳穴贴压可以广泛应用于外伤性疼痛、手术后疼痛、神经性疼痛等,效果比较显著。

  “我觉得耳朵有一点点轻微的刺痛,但是效果还不错。”交流活动中,一位美国军医代表为尼泊尔学员进行了耳针镇痛治疗。这名军医代表告诉记者,他在军队中使用针灸已经有5年时间,在他治疗过的患者中,有50%的人认为针灸非常有效,能显著改善症状。另一位美国军医代表说,“与常规治疗相比,针灸可以让急性损伤患者提前两天回到工作岗位,且针灸的使用成本远远低于塞来昔布和布洛芬等常规止痛药。”

  近年来,美国军方非常重视针灸外治法作为补充替代方法在军队中的使用,研究针灸疗法在军事及战争中的应用。美军方开发的耳钉射入技术与器械用于止痛、安眠和抗焦虑,在全球产生了影响。2010年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的报道指出,针灸已经成为美国军医最新最便捷的战地救护工具;2014年美军官方网站的报道指出,针灸技术有效减少了军队的止痛药使用比例和数量。

  针灸培训班一对一指导

  同期举办的国际针灸培训班是历届涉及国家最广、学员人数最多的一届。本届培训班着眼于针灸推拿技术在军队卫勤保障工作中的实践应用,旨在加强针推技术军事医学交流合作,提升针灸推拿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全世界人民,尤其是服务于部队官兵。

  此次培训较之以往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集中培训与个性化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主办方为每位外方学员安排了一名助教,全程跟随外方学员,解决他们在语言、教学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培训知识。

  培训为期10天,设置有腕踝针、毫针刺法、灸法、耳穴、推拿等课程,并进行针灸手法实训,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针灸疗法。培训之余,学员们还参观了医疗器械公司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更深入地了解中医文化,更好地理解针灸推拿的理念和诊疗思路。

  正如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在国际针灸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所说,针灸技术作为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简、便、廉、验的优点,在军事卫勤战备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搭起各国军医中医交流平台

  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不仅在日常医疗保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军事医学领域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基层部队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战场环境下的出血止痛,应激障碍的干预,再到长远航、防辐射、核生化、深海潜水、航空航天等特殊作业领域,中医药都发挥着作用。近年来,中国军队多次组织国际针灸培训班,邀请外军医务人员来华交流学习针灸技术。中医针灸康复诊疗技术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重视与推广。

  中医针灸,已然成为了中外军医交流的桥梁纽带。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科窦永起主任表示,此次交流培训活动为各国军医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各国军医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使包括针灸在内的中医药学在军队卫勤保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 黄蓓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