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发挥立体气候明显等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取得显著成效。到2021年,全县中药材产业将实现20万亩规模、10亿元产值

重庆奉节:中药材种植带来新光景

时间:2017-08-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何君林

  从川党参、川牛膝到金银花,从贝母、当归到木香……重庆市奉节县中药材品种丰富,资源优势突出,境内已发现中草药品种1100余种。奉节县山多林密,具有独特的山区立体小气候,适宜多种中药材种植生长。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环境,也为奉节产中药材赢得“产品地道、品质优良”的美誉。

  在奉节县,人工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早在清道光年间,茅草坝、太和坪等地农民便开荒种植党参、牛膝、云木香等药材,销往汉口、广州等地。国民时期,长安乡、兴隆镇、龙桥乡、太和乡、云雾乡等区域被称为“药山”。

  扶贫攻坚 中药材产业带动增收

  “我们这里山高坡陡,以前大家主要靠种植传统产业为生,根本挣不了多少钱,人均收入仅一千多元,可以说是十分的贫穷。为了讨生活,许多年轻的人都外出打工,荒废的土地越来越多,根本看不到希望。”在奉节县长安乡兴和村,村支书邹仕川提到过去的光景就摇头。

  2010年,奉节开始在全县推进整村脱贫,实施土地结构调整。依托整村脱贫政策,在政府的引导下,兴和村村支两委致力于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带动村民种植中药材。为了让群众种植药材有信心能致富,村里多次组织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并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如今,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极已达三千多亩,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一万元左右,并实现了整村脱贫。

  奉节县太和乡高桥村属市级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56户,贫困人口211人。在产业扶贫规划落实中,相关部门积极实施精准帮扶,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为完成整村脱贫任务,该村驻村工作队在精准摸排致贫原因的同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特别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帮扶措施,助理贫困户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去年,全村种植中药材1200亩,采收面积约700亩,仅中药材一项产业,就实现产值280万元,人均增收4000元,扶贫脱贫效果十分明显。

  而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奉节县红土乡降龙村积极引入中药材种植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相关公司在降龙村种植药材面积现达503亩,每亩年产量达到2000千克,每亩年收入10000元。同时,公司长期聘用当地群众20余人,带动周边帮工农民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种植生产结构

  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方主要种植党参、牛膝、贝母、云木香、大黄等中药材,在海拔800~1200米的区域主要种植黄柏、杜仲、木瓜、金银花、山药、前胡等品种……近年来,奉节县切实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力度,将其纳入生态建设的范畴,对中药材种植进行科学规划布局。

  “我们先摸清家底,后做好科学规划,按照适地适生的原则,布局好中药材的生产结构,打捆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奉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根据中药材种植的传统习惯和适应生长规律,切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依据土壤、气候条件等自然因素选择适宜的种植品种。

  据了解,为有效突破安全性、有效性以及重金属、农药残留超标等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发展瓶颈,奉节县积极实行GAP生产。该县从种源、基地选定、栽培、管理、采收加工等方面严格执行GAP标准以及SOP操作规程进行栽培上的实际操作、管理,努力打造“绿色、天然、无公害”品牌,使产品达到优质、高产。

  与此同时,县林业、农委、科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和民间“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种植技术研究,并成功探索出牛膝提兜种植技术和党参开箱种植技术,经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产量测算,牛膝增产达到30%,党参增产达到10%,每亩增加效益500~1000余元。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为提高中药材产业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奉节县还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业主化,业主选择市场化”的思路,积极推行“公司出资金、农民出土地、双方共管护、收益共享受”的模式,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专业协会+农户”、大户独立种植经营等多种集约经营模式。

  突出“特色、养生”优势,扩大种植规模,抓好中药材基地建设,形成特色中药材产业带,积极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和制药厂,实行“订单”生产,加大对党参、川贝等中药材产品的包装和宣传力度,奉节县正努力将长安乡、云雾乡、龙桥乡、太和乡等乡镇联合打造为“重庆药乡”。

(责任编辑:杨敏)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