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7月27~28日,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省东阿县举行。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杜绝药害事件,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为国家节约了资金

深耕质量管理 提升经济效益

时间:2017-08-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志云

  7月27~28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C)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省东阿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今年QCC成果发表交流会有来自江苏、黑龙江、吉林、上海、天津、广东、山东等16省、市、区,18个医药企业集团、161家医药企业的800余名代表参会,QCC小组共计663个,现场发表活动成果588个。

  全国医药行业QCC活动是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开展的医药行业全员质量管理活动,质量小组成果激发全员参与产品质量提高的全过程管理,提高员工素质,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围绕产品潜在的各种问题,按照PDCA科学程序,开展持续性的改进活动,降低消耗,改进质量,提高经济效益。QCC成果发表会通过书面和现场发表评审,展示QCC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交流质量管理经验与方法,奖励在质量管理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与个人。

  未来我国医药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我国大概有4000多家制药企业,而前100强就贡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在的趋势,以后行业集中度会愈发明显。因此,自主创新成了企业争夺市场的重点。这一点,身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的秦玉峰感触颇深。“从参加QCC成果发表交流会的企业数量和类别就可以看出,今年医药行业在产品开发、项目改进、方法研制、工艺流程开拓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创新成果。”

  作为阿胶行业引领者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QCC活动35年,获得了186项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成果。备受行业赞评的东阿阿胶“全过程可追溯”技术,就是在深耕质量的过程中推出的。技术从原料和全产业链抓起,利用RFID、ORCALE、二维追溯码等工具和信息系统,追溯一头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的全过程。此外,东阿阿胶还把技术与精准扶贫结合,实施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带动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这就是质量标准的提升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典型案例。

  “QCC活动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可衡量,但是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提升人的质量意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等无形的效益。通过QCC活动的锻炼,东阿阿胶从质量岗位上提拔高层领导3位,中层干部20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研发副总裁周祥山说:“东阿阿胶QCC活动的开展一直紧跟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的步伐,目前,已成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的“创新QCC”也通过对工艺设计、设备改造、工艺参数的确定,解决了回收“替安合成丙酮收率低”的问题,不仅提高了药品质量,也为国家和企业节省了大笔资金。

  10年间,医药行业QCC成果达到历史以来的新高峰,累计发表QCC成果4276个,平均每年有400余个小组成果发表,以17.3%的速度增长。今年是全国医药行业开展QCC活动的第38年, QCC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成为扎根基层一线、参与人数最多、开展时间最长、影响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为贯彻GMP、GSP规范做出了积极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员企业未发生重大药害事件,通过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不仅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更直接为国家和企业节省近20亿资金。

  (责任编辑:杨敏)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