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建设集中医药观赏、保健养生等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支持社会办中医医院与养老、康复疗养机构开展合作,重庆市多措并举,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

重庆:培育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

时间:2017-08-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何君林

  近年来,重庆市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特色中医药健康服务。不久前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重庆市中医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中医健康养生、健康旅游、健康养老等中医健康服务,拓展中医药发展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到2020年,全市中医药健康服务规模在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中占比达到2/5左右。

  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走进位于重庆市奉节县长安乡的重庆孟源药谷,映入眼帘的不只是单纯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而是集品种资源圃、种源基地、专类园区、体验区等于一体的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旅游观光园。这里已然成为“天坑地缝”旅游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能够为休闲旅游的人们提供中医药种植、生产等一系列体验。

  “加强中医药与旅游融合,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是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趋势。”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重庆市政府就在《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划部署,全市各地积极探索最适合自身发展,最具重庆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块“金字招牌”的重庆市武隆区,科学制定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和仙女山中医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区规划,提出实施医养融合发展,打造国家中医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区。目前,当地已投资建成兼具医疗、康复、养生、保健等多种服务功能的仙女山中医馆、仙女山健康养生休闲步道和药林。

  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县重庆市垫江县也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将建立中医药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丰富健康服务业态,形成垫江县中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县正积极推动中医药养生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重庆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高地,努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示范园区。

  为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发展,“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依托仙女山、金佛山等生态旅游资源和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园、中医机构,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产品和中医药特色旅游线路,培育和打造中医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集中医药观赏、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工艺体验、中医药保健养生等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

  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

  在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当地采用“旅游地产+中医养生馆+老年科”为建设模式,采取引进业主、项目置换等方式,积极打造集基本医疗、养生保健、休闲避暑为一体的中医养生基地和综合服务场所,推进养老公寓、养护中心等养老产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还处在过渡期试点阶段,基地将采取分点建设、错位发展方式,建设600m2的中医养生馆,重点开展中医坐堂、中医养生保健、健康指导和健康咨询服务;改造横山敬老院闲置楼房,建设970m2的老年科或老年公寓,重点开展老年护养、老年保健等医养结合服务。

  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在重庆已呈必然之势。

  今年,重庆市将进一步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制定面向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包,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启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推进中医药养生、养老保健服务,开展中医医养结合试点。

  为进一步扩大中医健康服务领域投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重庆还将创新监管方式,鼓励各类资本投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支持社会办中医医院与养老、康复疗养机构开展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市场在健康服务领域资源配置中的主要调节作用。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计划支持、培育、打造8~10个国家级中医养生保健示范基地,100个市级中医养生保健示范机构(项目),建设5个市级中医医养结合示范中心,满足百姓对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打造和建成1~2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6~8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20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培育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何君林)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