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部署应急救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上午11点,四川省已有8家中医医疗机构派出9支医疗队前往灾区——

特别报道 | 四川中医人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时间:2017-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林杨

  本报讯 记者栗征 通讯员林杨综合报道: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40分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召开碰头会,随后迅速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救援工作。成立了以局长田兴军为总指挥,副局长罗建、杨正春以及局机关党委书记方清为副总指挥的局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组建医疗救援组和综合保障组,力求做到应急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按照预案,局机关迅速组建机关应急分队,确保随时按照指令到达指定位置。同时加强与全省中医药系统的沟通协调,了解掌握应急救援准备情况。

  作为距离灾区最近的中医医院,九寨沟县中藏医院迅速组织救援队伍。截至9日16时30分,该院共出动医务人员209人次、救护车8台次,共收治伤员56人次。

九寨沟县中藏医院B超诊断室负责人汪晓蓉为患者进行腹部急诊B超

九寨沟县中藏医院院长左国平(左)、副院长舒忠贵(右)为北京游客王慧民进行左胫骨切开内固定清创术。

  9日凌晨2时,平武县中医院5名医护人员、1台救护车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到达灾区,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地医疗救援队伍。

  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北川中羌医医院立即准备好救援物资。9日6时30分,该院将救援物资运往桂溪乡卫生院(九环线),设置医疗救援点,共抽调医务人员10余名,分成2支救援小组在救援点和医院进行救援待命,同时派出2辆救护车接送病员。

  8日22时30分,邛崃市中医医院接到紧急救援通知,副院长姚世炳带队火速前往灾区。同时,医院立即与该院对口支援九寨沟县的援藏医务人员取得联系,舒忠贵、陈敬明、王武艳三位医生已在当地部门安排下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经过连夜奔袭,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疗队于9日9时抵达地震灾区。到达灾区后,院长沈海立即组织急救分队召开现场工作会。按照会议部署,急救队分为两组,一组由沈海带领赴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开展救治伤员工作,二组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从事非手术治疗。

  9日9时,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8·8”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委书记、“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杨正春表示,王东明同志要求,抢救生命是第一要务,要减少死亡和伤残,开展医疗救助和心理疏导,这是中医药系统抗震救灾务必遵循的原则。要加强信息推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要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人员立即到局直属单位检查抗震救灾准备情况。要采取诸如远程互联网医疗救护等一切可能方式,全力支援灾区救治伤员。

  罗建要求,医疗救援组和综合保障组按照职能分工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局机关休假人员要限时归队;密切关注九寨沟灾区一线参与救灾单位动态;加强与省卫生计生委的沟通协调,做到信息互通互享;建立救灾工作日志,做好资料留存备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日11时,四川省已有8家中医医疗机构派出9支医疗队前往灾区,共出动各类车辆13辆,相关人员近60人。另有5家中医民族医医院完成动员,做好了出击准备,共动员各类车辆9辆,40名医生,44名护士,16名其他人员。共计预留床位近300张。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