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亮相悉尼“中国非遗文化周”

时间:2017-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陶社兰

  据中新网 《和——中医的东方哲学智慧》主题讲座,8月5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慧颖,围绕中医阴阳和谐、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体系,向澳大利亚民众深入剖析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奥秘。这场讲座也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2017中国非遗文化周”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作。

  王慧颖从中国传统医学的起源、继承与发展说起,涵盖《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多部中医经典书籍的精髓,让现场听众对中医文化的背景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接着,她将话题深入至中医理论中“人体与外部环境的和谐”“脏腑与经络的和谐”和“形神合一”三大方面,强调中医的精髓在于“天人合一”,阴阳调节则身心和谐,突出了中医在人体生理及病症治疗中的“和”的概念。为便于听众更全面理解,她结合幻灯片提供多种治疗事例帮助说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蕴含在中医理论中的中华文化与哲学理念。

  在现场体验环节,王慧颖邀请听众上台体验“望闻问切”、针灸及耳穴治疗等中医传统诊疗方式,大家听得聚精会神,纷纷感叹中医的奇妙之处。讲座结束后,现场气氛依然活跃,在场听众意犹未尽,踊跃提问、咨询,表现出对中国传统医学的浓厚兴趣。

  此次讲座受到当地广大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欢迎,不仅让大家了解了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更透过不同角度,更加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的丰富文化,拉近了中澳两国人民的距离,为“2017中国非遗文化周”画上完美句号。(陶社兰)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