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红花产量大减,市场紧俏

时间:2017-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8月初,新疆红花进入一年一度的产新高峰期。从新疆各产区都传来消息:旱情持续、热风肆虐、红花减产明显,红花收购价几乎一天一涨,引起需求企业和市场高度关注。

  2017年国内红花主产区产新情况如何?新疆主产区受灾情况和预计产量如何?又会对后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日前,中药材天地网信息员亲赴产地一线调研。

红花:重要药用植物、经济作物

  新疆红花,从小到大发展迅猛。红花原产于欧洲及中亚地区,新疆也有分布但产量不大。红花先引种到河南、山东、四川和云南等地区,成为重要的药用植物。近些年,新疆红花种植面积逐步扩大。

  新疆,地域最广阔,地广人稀,戈壁沙土地资源丰富,机械化操作方便,极适宜棉花、红花等经济作物生长。特别是2005年、2010年前后的两次高价期,迅速刺激新疆红花生产。

  原吉木萨尔药材公司销售经理、红花经营大户杨先生说:“2006~2010年期间,新疆红花生产得到了政府支持和各地种植大户青睐,政府甚至每亩红花补贴300元钱。当时,除了大家熟知的伊犁、塔城和吉木萨尔外,从北疆的阿勒泰到南疆的和田、阿克苏一带,或多或少都进行过引种。全疆最高峰时种植面积可达70万亩以上,年产红花高达7000~8000吨。”

  引进云南高产红花品种,进一步加大新疆产能。虽然新疆红花种植面积大,但与云南的云红花品种相比,新疆原产红花花序少,其花序多在15个左右;产量低,亩产量多在3~5千克。云南红花花蕾明显大得多,正常花序可达25个以上,亩产量比新疆红花高2~3倍。因此,到2008~2010年间,云南红花在新疆得到大面积引种和替代。截止到2016年时,全疆已无原产红花品种栽培。品种的改良,大大增加了新疆红花的亩产量,一般旱地亩产量多在6~10千克之间;水田在10~18千克;而山区阴凉地区的部分地块,亩产甚至可高达20千克以上。

新疆:红花最大产区,份额达75%

  第一大产区是新疆:经过20多年发展,新疆已发展为全国红花最大产区,2010年前后最高峰时,全疆红花种植面积高达70多万亩。后经过调减,到2016年时产能占比仍达到75%以上份额,产量在4500吨以上。

  第二大产区是云南:该区域产新期最早,每年3月份前后即可采摘。主要集中在丽江永胜县、大理州的巍山县、宾川县、弥渡县;怒江州泸水县、临沧市的镇康县也有少量分布,2016年产量在800~900吨。

  第三个产区位于甘肃玉门。2016年当地红花产量在500吨左右。但花较碎,色泽暗,并不受市场欢迎。

  其次分散产区包括:四川的川红花产区,位于南充、巴中等地,以及宁夏、河南和安徽等地,因产量、土地和劳力成本缺乏竞争力,目前这些内地产区基本消失。

  新疆红花产区,已集中到3大区域。红花盲目生产,必然带来其行情的连续低迷,其中在2011~2016年期间,长期接近生产成本,最终导致新疆红花生产逐步降温,面积缩减,主产区重新回到以下三个地方:

  第一是伊犁产区:原产区位于察布查尔县、霍城县、精河县、尼勒克县等地;现主产区集中到查布察尔县的海努克、阔洪奇、加尕斯台、坎乡4个乡镇;以及霍城县的清水河、芦草沟和大西沟3个乡镇,尼勒克和新源县也有小面积种植。货源集散地主要在霍城县的清水河镇。该区域目前是新疆红花第一大产区,2017年种植面积约22万亩。

  第二是塔城产区:塔城红花原产于裕民县、额敏县和托里县;现产区集中到裕民县吉也克乡、江格斯乡和阿勒腾也木勒乡一带,货源集散地主要位于裕民县市区或拉到吉木萨尔,2017年种植面积15~16万亩。

  第三是吉木萨尔产区:原产于昌吉州东三县,包括吉木萨尔、奇台县和木垒县;现产区集中到吉木萨尔和木垒县的哈萨克族聚居地,集散地位于吉木萨尔,2017年种植面积1.7~2.3万亩之间,基本已退出主产区行列,更多是发挥新疆红花的集散功能。

  通过以上产区变迁分析可知:新疆红花产能占全国的75%以上;而伊犁和塔城两个产区,又占全疆红花的90%以上产能。因此,重点考察伊犁和塔城两大产区后,基本也就掌握2017年全新疆乃至全国红花整体生产情况。

干旱:气候严重影响红花产量

  2016年伊犁产区降雨较多,部分地区甚至成涝。因此,该年度伊犁产区水田红花产量下降,平均只有8~10千克;而旱地产能也可以达到这个亩产量,甚至超出水田亩产量。但由于雨水过多,花色普遍偏暗。

  由于伊犁产区多数为旱地和山地红花,故2016年实际上伊犁红花出现相对丰产,当年产量达到2700~3000吨。那么,2017年情况如何呢?

  今年伊犁红花产新前,高温旱灾连续肆虐。每年的7月10日~8月20日,是新疆红花的主要产新期。一般是低海拔的平原和戈壁地区率先开始采摘,到8月10日前后基本结束;随后是高海拔相对低温地区,采摘期可延续到8月底。

  但从6月底开始,新疆大部分地区进入历史性高温期,整个7月份,伊犁红花产区几乎没有降过雨。高温伴着热风,肆虐着东疆大地,小麦、胡麻大片被旱死。

  红花本身并不怕干旱,但如此长时间的高温和多风,让土地水分蒸发量加快,根本保不住墒情,旱情加剧;同时又严重影响红花长势,红花普遍个头低矮,花序稀少,普通只有8~15个花序,单产严重下降;热风劲吹下,红花短时间集中开放,不像以往都是陆续开花,农户难以从容多遍采摘。

  海努克乡红花收购大户玉素甫说:“往年红花可以采5~6茬甚至7~8茬,像今年这种天气,普遍只能采2~3茬就结束了,并且很多是干拔毛(枯花),减产已成定局。整个海努克乡今年产量只有300多吨,比去年下降近一半,但前期采的花的质量还不错,颜色好;除了扎尕斯台气温低,旱情轻一些,其它几个乡情况也差不多,整个伊犁产区,今年产量预计会下降一半。”

  高海拔地区局势略好,但产量同样下降。伊犁的高海拔红花产区,主要分布在扎尕斯台乡,位于天山脚下。每年,该产区都是整个伊犁最后产新结束的地方。但今年,连续高温,同样造成扎尕斯台红花产能下降,越是低海拔地带,受灾就越严重,普遍只能采2~3茬红花;而往天山脚下的低温地区,则影响相对小一些,普遍可以采红花4~6茬或更多,亩产可以达到15千克。但毕竟这种高海拔山地高产红花地,在伊犁产区只有不到10000亩,难以影响大局。

  扎尕斯台乡的艾买提大叔,今年在当地山坡上种植了700多亩红花。由于气温低,红花长势不错。艾买提大叔说:“今年采红花,全家20多口都上阵,估计可以采5~6茬,收入20多万,还比较满意。”“山下今年肯定没得收了,一亩地能采2~3千克都不错了”,艾买提大叔说。

行情:产量减半,售价蹿升

  今年的伊犁红花产新,将出现以下特殊情况:一是花期缩短10~15天。由于气温过高,导致红花集中开放,花期至少提前10~15天结束;8月6日,扎尕斯台最后红花上市最后一集结束后,伊犁红花整体就将接近尾声。

  扎尕斯台红花收购大户马伊目说:“今年察县红花种植面积缩减并不明显,但受旱严重,大货很难收。预计今年产新期会提前到8月10日之前,自己收的货比往年少一半还多。”

  二是单产量平均下降50%。单产下降,一方面来自于花序少;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可采摘茬数减少,除高海拔地区外,普通水田由往年的6~8茬下降到4~5茬左右,亩产下降到8~10千克;而旱地和山地,则普遍下降到只能采摘2~3茬,亩产下降到3~6千克。

  三是农户根本来不及采摘。一方面,红花提前同期开放;另一方面,新疆劳力缺乏越来越严重。导致大片即使开了花的红花,新花夹着老花,丢在地里来不及采摘。

  结论:伊犁红花将减产五成以上。通过对伊犁各红花产区调研,以及和种植户和经营大户交流,今年当地红花生产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伊犁红花总减种并不明显。 2016年,伊犁红花种植面积在25万亩左右;2017年,种植面积保持在22万亩,有下降但不明显,仍是国内红花最大产区。

  二是红花单产量将大幅下降。受旱情影响、花期缩短和采摘不及等因素影响,伊犁红花今年的平均单产量将下降50%以上。

  三是红花总产量至少下降5成。 花期短、单产下降,伊犁红花今年的总产量将下降到1300吨上下,比2016年至少下降一半。

  正因为以上原因,伊犁红花收购商和经营大户已明显产生惜售心理。红花收购价格,也从7月15日前后的78元~80元,上升到7月底的83元;8月5日,更上涨到89~90元价格。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