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中医药发展会议(珠江会议)第二十四届学术研讨会举行

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技评价体系

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为贯彻落实中医药法,8月10日,以“符合中医药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国家中医药发展会议(珠江会议)第二十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进行交流,探讨了体系建设的框架内涵与基本原则,提出了重点任务与政策建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会上指出,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必须体现中医药的专业差异与中医人文思想,紧扣中医药发展需求,突出中医药特点,建立自己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学体系。同时,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也必须适应现代科研范式和基本要求。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分别作主题报告。

  李振吉表示,以第三方作为主体的科技评价机制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应扶持具有从事中医药专业科技评价能力的专业机构,健全第三方科技评价机构的法人负责制,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约束机制,引导、培育需方市场。王瑞军认为,中医药政策和管理体系中要有符合中医药特色的评估办法和评估工具,尤其是在科研成果的评估上,有必要构建相适应的评估指标和方法体系。而胡镜清则表示,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科技评价体系,还需要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增强政策之间的协调性,使得评价体系能够真正发挥效应。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医院共同承办,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副处长张化化、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孙塑伦等参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