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北内丘为酸枣生产铺“高铁”

时间:2017-0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永生 韩云芳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是邢枣仁的主产地和原产地。邢枣仁颜色红润、子粒饱满、发芽率高,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枣产业高层论坛暨枣业博览会酸枣仁系列展品的最高殊荣银奖。业界素有“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之称。

  酸枣仁加工也一直是内丘县的特色产业,《内丘县志》记载,内丘的酸枣仁加工始于明朝后期,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当下,内丘县紧抓酸枣仁加工这一优势特色产业,采取政策鼓励、技术创新、保护品牌、拓宽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内丘县成立了酸枣仁协会,积极鼓励农民发展酸枣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突破1000亩。

  为积极贯彻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加强内丘县酸枣综合开发利用,促进酸枣产业的持续健康高速发展,近日,内丘县人民政府与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三方友好协商,就“内丘县酸枣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签署协议,为内丘的酸枣业的发展铺设“高铁”。

  项目以国家中药产业政策的贯彻实施为契机,充分利用内丘县丰富的酸枣资源,按GAP标准推进内丘县酸枣基地建设,提升内丘县酸枣影响力,打造内丘县酸枣品牌。三方协定:内丘县人民政府为“内丘县酸枣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组织单位,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及各单位,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政策支持。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促使酸枣基地尽快形成种植-抚育-采收-加工-开发一体化产业链,共同推进“内丘县酸枣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达到枣农增收,企业增效、品牌提升、质量保障、绿色环保的目标。同时对酸枣基地提出具体要求,并与酸枣基地签订生产订单。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为“内丘县酸枣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撑单位,负责酸枣技术成果转化。 (赵永生 韩云芳)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