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抢救台风伤员“停电不停工”

时间:2017-08-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蓝尚如

  “天鸽”台风正式登陆后,广东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120救护车出动地比平常更加频繁。据统计,当天救护车出车15趟,截至8月24日9时,该院已接诊台风伤员199人,住院34人,破伤风使用149人份。

  伤员被杂物、树干、玻璃砸伤头颈及脚踝等部位是救治过程中常见情况。其中有一位危重的颅脑外伤者,让医护人员都为他捏了把汗。

  该伤员头部受到高空坠物击打,颅骨破裂,脑浆溢出,情况紧急。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汪永强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推入手术室准备手术。

  伤员进入手术间后,立即为其开通中心静脉,进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当做好所有的术前准备工作,准备抢救患者时,却突然遭遇了全市停电。

  据该院麻醉科刘健主任介绍:“停电时,一共有6间手术室正在手术,3台为全麻,其中一台就是开颅手术。”

  从医20多年,她从来没有遇到过手术室在手术过程中突然停电的情况,由于此次台风来势凶猛,瞬间几间手术室都一片漆黑,但全麻手术却一刻也不能停。

  于是刘健和护士长马上指挥让每一间手术室里的应急灯都亮起来,能结束的手术尽快结束。医护人员发现部分呼吸机内置电源电量已经殆尽。

  而对于进行全麻手术的患者来讲,如果没有了外界供氧,就等同于把他们推向了死亡。刘健指挥给每个手术间发放一个呼吸囊,人工给病人供氧,手控呼吸,确保病人不至于在停电的过程中缺氧窒息。

  与此同时,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切换院内柴油发电系统,保证整个抢救过程进行。

  抢救伤员没因停电而停歇,当应急灯不够用时,医护人员把所有的手机都打开照在手术台上;没有电钻,就手动钻;在没有空调的密闭房间里,因空气潮湿,地面已经全是水,所有人都汗流浃背……就这样,医护人员坚持把手术做完,把这位颅脑外伤的伤员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蓝尚如)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