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川麦冬再涨价,何时现拐点

时间:2017-08-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2017年8月中旬,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川麦冬再次涨价,受库存空虚大货求购旺盛影响,各规格再涨10%左右。这样的缓涨趋势,我网前期已多次预测,接下来问题的关键是——紧俏的麦冬行情,何时才会走到回落的拐点?以下是天地网三台麦冬服务站发回的一线报道:

本次涨价起因,市场断货,市场商家需到贩子家里寻货

  三台县是我国川麦冬(又称涪城麦冬)主产区,全县麦冬种植面积最高峰时可达2.6万亩,年产干麦冬7000多吨,占全国麦冬流通量的70%以上,主导着国内麦冬的主流趋势和行情。

  川麦冬核心产区分布在涪江沿岸的花园、老马、永明、里程、刘营、新德等九个乡镇。该区域土质多为油沙地,土壤肥沃干湿适宜,是川麦冬的最宜种植区。

  据天地网三台麦冬服务站反映:由于库存空虚,近期国内亳州、安国、玉林和成都四大市场川麦冬货源纷纷告急,大量市场商家纷纷到贩子家里寻货、购货。

供给现状,川麦冬产地货源少社会库存薄弱

  但商家到三台产地后却发现,“地主家里也没多少余粮了”,产地经营户和贩子手中现货也日渐空虚。

  据天地网三台麦冬服务站徐新建老师调研:在2017年7月27日,当时产地大小商贩手中持货(含农户)仅有2500吨左右,比往年同期少500至800吨;而到8月22日,产地货源仅剩2000吨左右,不到一个月时间,产地麦冬走货量就达到500吨。

  同时,从市场商家在传统的交易淡季来产地备货,也可以看出——麦冬的整个社会库存薄弱,需求方只得来产地找货。

  结果,导致川麦冬各种规格比半月前上涨10%左右

  在这种找货人增多态势下,产地有货商家并不急于出手,惜售手中货源,产地麦冬购销两旺。

  到8月22日,产地川麦冬药统货价格在73~75元,中统货价格75-78元,上统货价格78~85元,比半月前每公斤涨了六七元。

后市观察,旺季来临后还有商机

  从目前川麦冬整体走动来看,淡季市场商家备货,是为了旺季做准备。这次涨价,完全是麦冬供求有矛盾导致——全国麦冬1万吨左右的需求量,2017年产量约10500吨左右,但需求企业原料储备无法进入流通,造成市场流通货源存在缺口。

  接下来,进入9月中下旬,又到了麦冬的传统需求旺季,药厂开始大量采购,到达麦冬需求峰值期。那时的用量和销量才是全年最大时期,阶段性的供需矛盾爆发,可能会让麦冬价格再次出现涨幅。

  天地网观点:首先,在企业储备加强的“水库理论”支撑下,传统的谈旺季会发生明显变异,产地供货商不可不防。

  同时,虽然川麦冬可扩种面积有限;但湖北山麦冬、以及福建、陕西和浙江等引种川麦冬的副产区,今年都出现麦冬生产面积扩张。主产区和副产区产新期,多在每年清明到谷雨之间,部分产地2月份就已经开始产新,届时可能冲击川麦冬行情——所以,我们认为,麦冬行情在2018年春节前仍应保持高位振荡运行,或阶段性上涨;到春节后清明节前(即2~3月份),麦冬行情回落,已成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