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9月2日,在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的专题论坛上,中医药高等院校负责人与企业家共话产业发展趋势、路径,对话校企合作

发挥院校作用 落“实”产学研合作

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江西中医药大学在中药固体制剂、中药制药装备领域具有优势,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实力强劲,上海中医药大学长于中药物质基础研究、化学成分研究、作用机理研究,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发了为数众多的中药药品、保健品,产品开发做得很好。对接各中医药院校的优势学科、优势领域,中药企业与中医药院校合作大有可为。

校企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高校人才多,实力强,如何发挥中医药高等院校的自身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药专业建设方面和企业强强合作,共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我认为这是高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之一。”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认为,中医药院校要高度重视,把已经提倡了二三十年的“产学研”这一理念再深化、再落实。

  蔡宝昌说,中医药院校的优势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做大做强中药产业需要加强中医药理论指导之下的中药方面的研究和专业性人才的培养。科学研究发表论文固然重要,但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应该成为高校的主要考核指标,至少是考核的指标之一。高校现在一线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已经占80%以上,有的院校一线教师90%以上是博士,而不少企业却是“一博难求”,要努力实现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他希望中药企业拿出切实可行的一些方案和高校合作。

  蔡宝昌指出,中医药院校的科学研究要有的放矢,要加强应用性研究,要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把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结合起来。中医药院校还要特别加强中医和中药的结合,保持中医药的特色,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欧美,很多高层次的人才都在企业,而我国很多高层次的人才都在高等院校,但企业才是创造经济的主战场,才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南京中医药大学已与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比较成功的有康缘药业等。”

  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卞文明认为,除了制药企业,零售企业与中医药院校也有合作空间。“企业更应该有责任,在加工、炮制、经营、调剂过程中保证中药材质量。作为连锁药店,中成药占有我们一定的经营份额,做营销要懂得药师、药事服务,这些都离不开和高校合作,他们可以对人员进行培训。”

养生保健前景广阔的产业链

  健康服务业既有事业属性也有产业属性,健康服务业包含多种产业,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天地更加宽广,前途更加光明。中药企业可以发挥中医药独特的治疗、养生保健优势,推动治疗产品向养生保健产品、康复产品等延伸。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中医药院校人才培养要从原来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同样对医药企业来说,一定要适应大健康时代,公众需求过去是以疾病治疗为主,现在公众需求正转向追求健康为主要目标。药品的生产、流通企业,要适应这种需求转移,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面向大健康产业,进行生产的系列化转移。可从过去生产治疗药品为主向提供养生保健产品和服务转变,向康复、养生、养老、旅游等产业延伸链条。

  陈涤平指出,中药企业不必挤在狭窄的治疗通道上竞争,可在大健康领域进行细分。“发展养生保健、治疗、康复、养老等提高生命质量的系列化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这样我们企业的市场就会很宽,中医药的春天就会到来。”

不止于技术规划、标准支撑发展

  不止于技术的支撑,产业发展规划、标准制定对中药产业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认为,行业要想长期、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做好规划。中医药行业一定要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做好行业发展体系规划,还需要农业部门,再加上科技部门的助力,一起发力才能让中医药真正变成中国医药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和命脉。“中医药院校是做学术、做技术的,企业涉及商业流通、生产加工等领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等代表着行业的‘技术流派’发展,但是行业的真正发展需要工信部门规划、推动。”

  赵一弘说,其次要注重中药产业领域相关标准的制定,有标准才能产生对应的价值。以道地药材为例,需要对药材价值体系进行梳理和规划,订立标准。有标准和价值体系做保障才能使道地药材、好药材卖出好价格。不制定道地药材标准,未来的道地药材也要“打引号”,不够道地或者不太道地的药材将会变得不道地。(黄心)

【链接】中医药是重要养老资源

  9月1~3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以“智慧养老·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搭建了院士、中西医学院校校长、国医大师与企业家对话的平台,畅想热议“中医药与健康养老”。专家指出,要充分中医药资源优势,助力老年健康产业、老年健康事业。来自全国500多家涉及中西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参茸贵细、保健食品、家用医疗、康复理疗器械等的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道地药材分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