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9月8~10日,2017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国际大会暨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举行

上市后再评价凸显中药价值

时间:2017-09-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9月8~10日,2017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国际大会暨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创新、精准、价值”,来自美国、英国以及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中药上市后再评价的国际药品监管的新理念、新法规和新策略;药品生命周期全链条研究的平台、技术和方法学前沿;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大品种重塑中药产业模式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大会授予陈可冀院士、李连达院士等专家“突出贡献奖”荣誉。

  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会共306人,海外理事占33.1%。中国中医科学院翁维良首席研究员连任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谢雁鸣研究员当选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在第一届理事会的4年里,经过各国家和地区专家的共同努力,中药上市后再评价领域学术发展持续加速,呈现出鲜明特点,上市后再评价理论框架和方法学体系初步形成,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已覆盖了安全性前瞻性主动监测、基于被动监测数据的风险预警、基于医疗大数据的真实世界研究、文献研究、安全性机理研究,涉及临床试验、Meta分析、网络药理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各个层面,并创造性地引入和改良了一系列数据统计和分析算法,为该领域理论和方法学体系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关注研究前沿,重视成果转化,出版了《中药上市后临床再评价关键技术》《中药上市后临床再评价设计方法与实施》《中药注射剂临床安全性评价技术指南》《中医药大数据与真实世界》等系列学术专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主持开幕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国医大师晁恩祥等出席会议。

  大会主论坛,美国耶鲁大学郑永齐教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丹尼尔·法比肯特博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医学院梅林·威尔科克斯博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王海南教授、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等11位中外学者分别以“中药全球化的一些挑战及解决方案”“美国FDA对作为膳食补充品的中药产品的管理”“中西药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医药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中国中药新药相关法规新进展”“药物经济学与药品政策”等为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

  大会设立了感染性疾病中药上市后再评价方法与实践、心脑血管大品种再评价、医疗大数据与真实世界、中医药临床实践指南4个分论坛,专家们奉献了28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杨敏)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