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冠心病痰湿证临床诊断标准》发布

时间:2017-09-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陈计智

  本报讯 (记者陈计智)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举办的首届中医痰瘀互结证基础与临床学术交流会暨《冠心病痰湿证临床诊断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会上,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团队付长庚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等专家,分别做了《陈可冀团队痰瘀同治理念及实践的研究进程》《痰瘀互结再认识》等报告。同时,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继承人路京华教授以“路老治时病,轻灵去顽疾”为主题,与大家分享国医大师路志正的临床经验和学术精髓。

  期间,由张伯礼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为首席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等多家医疗机构共同起草的《冠心病痰湿证临床诊断标准》发布,此标准制定历时3年,汇集华北、西北、东北、中东、南方五个片区、29个省市、63家单位、90余名临床一线专家的集体智慧。

  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可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掌握冠心病痰湿证的临床特点,提高辨证的准确性,从而提高冠心病痰湿证的中医药诊疗效果。

  胡镜清表示,该标准中明确将冠心病痰湿证临床诊断症状分为主要指标、次要指标和其他指标。主要指标包括舌胖边有齿痕、苔腻、苔滑三项,每项3分;次要指标有胸闷、脉濡或滑两项,每项2分;其他指标有肢体困重、口黏、体胖、大便黏滞、脘腹痞满、面色晦暗、嗜睡、纳呆8项,每项1分。症状累积超过6分,就可以诊断为冠心病痰湿证。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