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场健身流行起八段锦

时间:2017-09-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蓓

  在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每当夜幕降临,“大妈们”都会在怒江边的广场上放起悠扬的音乐,饶有兴致地练起八段锦,一招一式颇有韵味。

  早在几年之前,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中医导引术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第一批健身气功,面向全国推广。中医认为,八段锦可以通过调整精、气、神的和谐,达到促进气血运行、阴阳调和的功效。相比于节奏强烈的广场舞,这种动静结合的运动方式或许更适合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

  泸水并非个例,在全国许多地方,暮色的广场里都有中医健身气功的身影。健身气功作为广场健身的一种形式日益流行,表明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传播效果逐渐显现。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此,全国中医药系统大力加强中医药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全社会利用中医药进行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中医中药中国行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的推进,唤醒了国人记忆深处的中医情怀。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医健康养生文化越来越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除了健身气功,人们也钟情于刮痧、拔罐等中医保健方式,接受治未病的养生理念。

  中医健康养生,如今正生机焕发,熠熠生辉,回归为国人的生活方式。(黄蓓)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