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青海组建中医医疗联合体

“三步”让优质医疗资源“走”到基层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端 智

  本报讯 (通讯员端 智)日前,青海省中医医疗联合体成立大会在青海省中医院召开。会上,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晓勤宣布青海省中医医疗联合体正式成立,并为牵头单位和各成员单位授牌,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卫国与各医疗联合体单位签订协议书。

  第一批青海省中医联合体共由24家医疗机构组成,以青海省中医院为牵头单位,成员单位间将在多点执业、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多方面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医联体建设坚持“三不变”原则(即医联体内各医院功能不变、法人地位不变、工作人员身份不变),建立理事会管理制度,由成员单位组成理事会。

  同时医联体实行三步走目标,提升基层医疗中医药服务能力。第一步依托省中医院重点专科和优势学科,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起以专业联合为主的青海中医医联体,逐步纳入自愿参加医联体的基层医疗机构。

  第二步制订医联体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使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

  第三步省内中医医疗资源进一步整合共享,加强与其他综合医院的合作,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各医疗机构间建立起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为患者提供连续服务,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青海省中医医疗联合体的成立,将会为实现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的医改目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对实现青海省中医药资源优化布局、协同发展、繁荣进步、发展壮大起到助力作用。

  全省24家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医务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