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文化建设需“筋骨并重”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丽

  目前,中医药文化建设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如果把硬件设施比作“骨”,内涵建设比作“筋”,繁荣中医药文化,需要“筋骨并重”,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医药文化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初具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与获得感,但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让中医药文化“筋骨并重”。

  “舒筋展骨”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个性表达,以包容心倾听不同声音,在存异中求同,应用“异质思维”升华思想,辨证论治找准方向,涵盖特色建筑、人文关怀、人才培育、管理制度、环境文化、养生保健、科普讲座等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需求,让中医药文化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有角度,历久弥新。

  “强筋壮骨”谋求发展。中医药文化要抓住发展机遇,探索中医药产业模式,打造文化养生旅游品牌,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中医食疗大赛等活动,以坚定的信念引导思路,以踏实的足迹练就本领,以严谨的态度提高效率,让中医药文化建设真抓实干,强筋壮骨谋求发展,敢于摆出数据,晾晒业绩。

  “钢筋铁骨”厚植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深厚底蕴。内修实力,外修形象,打造中医药文化的“钢筋铁骨”, 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共同繁荣。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应用不同媒介载体,破界限、贴群众、突特色,弘扬主旋律,提高中医药文化的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李丽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