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不少民营国医堂馆定位于中高端,在药品采购上有机制优势。9月24日,在第五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上,国医堂馆与现代中药农业企业、高品质中药饮片企业牵手携进,凝聚好医馆要用好中药的共识,探索医馆联合采购路径——

民营医馆成高品质中药新通路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中药材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目标在于提升中药农业和中药材产业水平,适应中高端中药饮片、中成药的增长需求,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方面新要求。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希望,中药材供给侧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公众,定位于中高端的民营国医堂馆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特种兵”,成为中医药“五星级”服务、高品质中药的供给者。

  相关专家认为,品牌中医馆的发展也将提升公众对高品质中药的认受度。

高品质中药有市场

  中医药行业具有典型的资源依赖特征,好中药是种出来的而不是制出来或检查出来的。在信息化的助力下,药材交易持续向产地端下沉,不少采购商绕开中药材专业市场,倾向于产地合作。旨在保证中药源头品质的医疗机构订制药园和中药工业企业挂牌种植基地不断涌现。

  9月24日成立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堂馆专委会由正安中医、平心堂、君和堂等知名国医堂馆发起,将建立共建共享中药基地的国医堂馆采购联盟。国医堂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预示着优质国医馆的聚集,也预示着优质饮片找到了新的目标人群,高品质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找到了新市场。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扶持现代中药农业企业,引导中药材产业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和专业化。联盟发展促进中药农业与中药工业和中医药服务业共享优质中药资源。经过5年的发展,联盟已聚集起一批优秀的中药农业企业和工业企业,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行业组织之一。

  “为饮片寻根,为质量立命,为医馆谋利益,为行业求发展。”联盟国医堂馆专委会执行会长、正安中医联合创始人陈叶蓁说,正安中医从在北京拥有第一家医馆到目前在全国7个城市拥有11家医馆,发展并不快,每家店都是从零做起,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按照自己的想象和想法去实现好医好药的管控。“在正安的国医馆体系中,我们更专注于传统中药的发展,也渴望用到更好的药材,民营医馆有灵活的价值体系去承载我们用好药的想法。”

  她认为,共建共享联盟汇聚了不少好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优秀中药企业,希望通过合作使国医馆这个群体真正能树起高品质中药饮片的大旗。

  君和堂成立于2011年,以“明医好药”为核心理念,集合优质中医、精品中药资源,选用道地药材,采用非遗技艺炮制,自有中央药房。君和堂创始人潘学才说,好药是武器、是子弹,是保障名医疗效的物质基础。公众选择高品质中药有一个认知和接受的过程,就像现在人们能够接受高价西药一样,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追求品质与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势”。

名医好药成就品牌医馆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的改革发展尤其是《中医药法》的实施持续引发国医馆热,今年7月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举办中医诊所的,将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人员配备情况等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国务院办公厅5月发布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也提出,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促进有实力的社会办中医诊所和门诊部(中医馆、国医堂)等机构做大做强,实现跨省市连锁经营、规模发展。

  2014~2016年这三年是“国医馆年”,国医堂馆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普查登记在案的国医馆数量已超过372家,其中分布最多的区域分别是重庆市、广东省、四川省。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认为,品牌医馆不仅需要强大的中医诊治专家队伍,好药材、好饮片也必不可少。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优劣对医馆品牌建设意义重大,控制中药质量可从源头提升治疗效果,增强医馆效益,进而实现“重品质、强品牌、赢未来”。好的品牌医馆可充分发挥名老中医的资源优势,恢复“以医带药”、“以医促药”、“医药并举”的中医药互动传统。

“联合采购”值得探索

  有价格调整机制和空间是中高端国医堂馆的优势,重视中药饮片质量、愿意拿合理价格买物有所值的高品质饮片、注重中药饮片品牌建设是其价值取向。

  在国医堂馆的药材、中药饮片采购中,重点品种关乎成本,难点品种关乎风险,冷背品种关乎处方。采购饮片是不少国医堂馆的烦恼,单家医馆的体量小,需要采购的中药饮片品种繁多、中药师力量弱,采购中可能面临价格风险和批次间质量风险,有时还会出现出好价格却买不到好饮片、好药材的情况。

  为寻找高品质中药饮片,今年4月,一批知名国医堂馆考察了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盟员单位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盛实百草是高品质中药饮片领军企业,其精标饮片基于确保道地产区,尽量实现基地化;严格控制安全性指标,国际领先标准;规格均一、内涵一致等原则。盛实百草的诚信和严谨给国医馆运营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馆主”们非常认同盛实百草提出的精标饮片理念,好的饮片应当有精确标准,是道地性与科学性的结合,达到安全、有效、均一,好中药要让疗效说话,可用数据证明。

  为使高质量中药饮片能以便宜的价格为广大患者所接受,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堂馆专委会倡导并践行联合采购的解决方法。

  国医堂馆专委会秘书长严桂林介绍,联合采购不等同于集中采购或团购,联合采购是以品牌追求为前提,寻求质量和价格的平衡。

  严桂林认为,联合采购将解决过往采购中“量”“人”“名”“价”“质”五方面的问题,通过集中分散在众多医馆中的“量”解决采购量小的问题,通过共享专家资源、制定统一标准、统一验收质量解决中药质量把控端口人才和人力“人”的问题。通过打造联合品牌航母,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为医馆品牌宣传背书解决“名”的问题。通过集中力量向产地和工厂议价解决“价”的问题。通过产新季选货、一次性加工、集中囤货解决“质”的问题。“联合采购给医馆带来的益处将是医生有信心、患者有信赖、疗效有保障、品牌有提升。”

  以近期6家医馆参与联合采购人参饮片为例,此6家医馆的人参用量从10千克到300千克每年不等,6家首次联合向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盟员单位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采购800千克人参饮片。联盟专供价格在原报价基础上降低10%。

  据了解,国医堂馆专委会将筹划通过完善汇集信息、制定标准、精选基地、联采谈判、质量控制、签约饮片厂加工排产、联盟委派专人驻厂监督生产检验过程、成品取样需经专家验收、包装后贴联盟专供标签等系列流程保障合作国医堂馆用上高品质中药。(黄心)

  相关链接

  国医堂馆旗舰品牌 精标饮片质量宣言

  基原准确,杜绝假药。

  产地溯源,来源稳定。

  严控农药,共建基地。

  绿色加工,杂质挑净。

  依法炮制,减毒增效。

  成分稳定,不求最高。

  大小均一,便于调剂。

  控温控湿,科学存储。

  用法用量,谨遵医嘱。

  先煎后下,规范煎煮。

  良医好药,重在疗效。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堂馆专委会全体成员共同发布)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