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近年来,四川省彭州市加速推进“互联网+道地药材”发展模式,在中药材天地网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道地药材基地种植模式等方面的合力助推下,释放出中药材产地资源优势——

“互联网+”助彭州中药材产业转型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贾海彬

  一个多月前才播下川芎苓种的严晓波,再也不必像往年那样愁行情、愁销路,通过中药材电商平台他认识了天南地北的采购商。严晓波是四川省彭州市敖平镇石音村一位普通村民,今年48岁的他和川芎打了一辈子交道。

  “在敖平,直接和间接从事川芎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占全镇总人口80%以上。”彭州市敖平镇镇长唐建军介绍,敖平常年川芎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占全镇耕地面积90%以上,年产川芎6000~8000吨,向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出口的川芎全部源自这里,敖平川芎种植面积、产量、销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川芎第一镇”。

五大关键点成为“彭州模式”制胜法宝

  彭州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辖区面积1421平方公里,境内海拔489至4814米,地理环境为“六山一水三分坝”,独特的地理地貌使彭州孕育出了丰富的动植物药材,其中矿物药材2种、动物药材34种、植物药材1100种,是闻名全国的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市。经过集中集群式发展,彭州市逐渐形成了道地药材川芎生产基地、优质黄连生产基地、“三木药材”生产基地及珍稀药材生产基地4个中药材生产基地,通过实施“互联网+”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运用电子商务、信息化及基地模式等合力助推释放产业优势,敲开了彭州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之门。

  9月23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道地药材县长论坛上,彭州市副市长徐苒鑫作了《集群成链创新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中药材健康产业生态圈》主题报告。她表示,“近年来,彭州市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品牌支撑发展的思路,围绕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流通等关键环节,不断延伸壮大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中药材健康产业生态圈。”科学规划与政策支持同向,引领中药材产业集聚成势;基地建设与标准提升同行,推动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集群壮大与科技创新同步,确保医药制造业蹄疾步稳;流通平台与特色品牌同构,促进整体竞争力跨越提升;产业互动与惠民发展同进,形成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五大关键点成为“彭州模式”制胜法宝。

  据介绍,去年彭州市中药材种植产值突破8亿元,医药制造产值近40亿元,已成为中国道地药材重要原产地之一。彭州加快构建医药健康产业高效生产体系,大力引进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等项目。2016年彭州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0.9%,正朝着百亿产业集群稳步迈进。

  彭州十分注重品牌培育保护,已培育形成“敖平牌”川芎区域公用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彭州川芎”。

  去年1月,彭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打造中国(敖平)川芎小镇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18年,建成国家级川芎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建成1个国家级川芎交易平台,将“敖平牌”川芎区域公用商标培育成全国知名品牌。实现川芎产业综合产值12亿元以上。

多合力助推释放中药材产地资源优势

  彭州中药材种植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彭州人依据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勇于探索、不断提升中药材种植的农耕农艺措施,形成了彭州药材得天独厚的优良品质。“经检测,敖平产地的成品川芎阿魏酸达1.08%,是现行国家标准的10倍以上。”这点让镇长唐建军尤为自豪。但作为一个传统产业,中药材种植、销售和加工等环节长期处于落后的形态,“以前川芎销售都是沿街售卖,信息有一定局限性。”近两年情况正得到逐步改变,“来敖平采购川芎的药商越来越多了”。

  冻库仓储修建、有机肥种植试点、溯源信息录入……,川芎种植期是中药材天地网彭州项目负责人王志洲及其团队最为忙碌的时候。“累并快乐着”的王志洲认为,“能让村民们种植成本降低、亩产有所提高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早在2006年,中药材信息、商务和交易平台——中药材天地网已入驻彭州,在敖平镇建立了川芎“互联网+”信息平台,将道地药材从网上销售到了全国生物医药加工企业、饮片厂等需求端,第一次实现了从种植端向需求端的无缝对接,开创了中药材流配送、电子商务等营销配送新模式。

  彭州市农村发展局副局长周厚均介绍,从“十三五”规划开始,彭州市逐步构建了集药材种植销售、生产加工、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互联网+特色农业”的国家级样板。近年来,彭州加速推进“互联网+道地药材”发展模式,与中药材天地网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道地药材信息化、道地药材基地种植模式等方面形成合力助推,释放本土中药材资源优势。

十项重点工作推动道地产区提档升级

  2016年9月,彭州市与中药材天地网共同打造的彭州中药材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落户敖平。2017年5月,彭州市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达成“智库”合作。9月彭州市与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签订“中国川芎特色小镇”投资意向合作协议,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支持,更离不开种植、生产、加工及流通等各方参与主体的共同推动。

  中药材天地网“掌门人”俞熔对中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介绍道,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药材天地网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资源和服务体系,正逐步实施中药材行业溯源体系建设,未来还将通过十项重点工作推动道地药材产区提档升级。一是优化中药材贸易链接;二是中药材质量标准源头定;三是当仁不让的信息高地;四是强化订单种植,保障产区生产稳定;五是走精细化农业种植道路;六是让弱者抱团取暖,同样享用前沿科研硕果;七是推动使用优质原料探索优质加工工艺;八是助力药材质量源头检;九是探索中药材最佳仓储环境;十是运用良好的金融工具助力中药材行业发展壮大。(贾海彬)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